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二「僧」與二「生」

二「僧」與二「生」的故事中看到了──「不是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就有希望」。走得慢無所謂,只要方向正確、步履不停,終究能抵達目的地。(Fotolia)
二「僧」與二「生」的故事中看到了──「不是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就有希望」。走得慢無所謂,只要方向正確、步履不停,終究能抵達目的地。(Fotolia)

文/方靜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缽足矣。」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關於二「僧」的故事,相信很多人耳熟能詳、並不陌生。而其中類似的情節,竟然在家中二「生」身上出現了!

事情是這樣的:新春期間,家人聚會閒聊。二老訴說年紀大骨頭痠痛、行動受阻的狀況。瞬間,客廳變成教室、兩人變成學生,由頗諳養生之道的妹夫教老人家幾個簡單動作,以舒筋活血、緩解症狀。看他們學得起勁,我也幫忙準備軟墊,希望能夠日進有功、一天天好起來。

不料,此後二「生」的表現天差地別、大異其趣。母親每天早晚戰戰兢兢、踏踏實實的練習著,其認真、專注的態度令人敬佩。而父親則不見動靜,宣稱早已在房間內完成,還批評母親動作有誤、不符標準。其實,我們都了解卻不明說:父親向來爭強、好勝,可能是力有不逮。

如同蜀僧故事所言:「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眼前真真切切、實實在在二「生」的故事,好像在對我現身說法、耳提面命。

平日,很多情況是知易行難:明白事物的道理是一回事;而能夠做到、做好又是另外一回事。因此,有人意氣風發、誇誇其談,最後落得心灰意冷、一事無成。所以,要「知行合一」,既要知、也要行,知是理論、行是實踐。

還有,在這二「僧」與二「生」的故事中看到了──「不是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就有希望」。走得慢無所謂,只要方向正確、步履不停,終究能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