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落實防疫 新北將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新北市長侯友宜(右2)指示各局處及早做好相關應變工作。(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新北市長侯友宜(右2)指示各局處及早做好相關應變工作。(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已高達4431名,新北市長侯友宜18日召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2次應變會議,且宣布新北市政府將於20日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並責成各局處和區公所落實防疫工作,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同時叮囑教育局做好開學前防疫措施,讓家長和學童安心就學。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不斷的上升,目前在新北的居家檢疫者有4431名,若再加上原有已經算是檢疫完成的,就有5500多,居家檢疫的量會往上衝,對居家檢疫的這些所有的民眾,要抱持同理心關懷協助他們。

侯友宜表示,被居家檢疫者,除了要求他們不能四處亂亂跑,只要故意跑就會重罰公告以外,更重要,有些要送藥、就醫甚至有些要心理諮商的服務,及一些行政協助的送餐等等,將在這周四會結合民間資源及各局處,成立一個居家檢疫的關懷服務中心,讓他們能安心在家裡,得到滿滿的照顧,但若有故意逃跑的或故意隱匿行蹤的,絕對不予寬貸。

侯友宜強調,中央與地方在疫情爆發第一時間就已經成立防疫指揮體系,不管是哪一個層級,大家只要同心齊力就沒有問題,以目前狀況,台灣在整個防疫工作穩紮穩打,中央所採取的措施,地方一定會全力配合,要做到更多更好,讓地方的執行面細膩到位,同時也會把中央看不到的問題反映給中央,讓中央適度調整步伐。 

另外,下週開學在即,侯友宜責成教育局應以「如臨大敵」心態做好萬全準備,開學前務必掌握全校教職員工和學生在寒假期間旅遊史、接觸史等,建構三級防護網,要求家長在家中就為孩子量體溫,入校後由學校第二次體溫測量,並隨時監測教職員工健康情形。

至於鴻海集團要在新北設口罩工廠的問題,侯友宜表示,非常謝謝鴻海要在新北市設口罩工廠,新北市府也會全力協助,希望鴻海在防疫物資上能提供更多的產量,所以,現在已經快完成了,這是一個好事。至於鴻海在台的口罩產能有多少的問題,他說,產能當然是愈多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