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側門

倘若我們時時反思一下,琢磨一下已經習慣的種種生活方式,偶爾擺脫一下習慣的路線,是不是經常會發現驚喜呢?(123RF)
倘若我們時時反思一下,琢磨一下已經習慣的種種生活方式,偶爾擺脫一下習慣的路線,是不是經常會發現驚喜呢?(123RF)

文/青松
我們的辦公大樓有三個入口,一個正門、兩個側門。這些年來,只有正門打開,側門一直緊鎖,我們都是從正門出入。

習慣了走正門,每次從停車場出來,下意識地就往正門拐去。走正門其實繞路,需要上一段臺階再拐彎。冬天下雪的時候,特別不方便。相比之下,走側門會節省路程和時間,不需上臺階,直接就進到樓裏。但側門關閉久了,沒有人氣,彷彿被廢棄一般。前段時間,看到側門施工,我也沒多想。

前天下午開會,我從停車場匆匆往辦公樓趕。時間算得剛好,我坐下後,還有一分鐘就要開始。旁邊是同事Cathy,她一臉壞笑地看著我,說:我原本在你後頭的,但趕到你前面了。我先前只顧趕路,沒注意後面,很奇怪Cathy是怎麼做到的。

原來,她走的是側門。以前單位為了節省開支,側門不開,不設保安。現在側門加了門禁,樓裏的工作人員都可以刷臉直接進入。我問Cathy側門已經開了多久,她說有幾個月了,不過她是昨天剛剛發現可以通行。若不是Cathy告訴我,我肯定還是不知道。

我忍不住思考一個問題,側門施工完畢後,我們都看到旁邊多了一個小螢幕,但到底是什麼阻止我們上前嘗試一下呢?沒有人說過不可以走側門,但我們卻把自己給局限在了正門。

要說起來,居然是習慣。我們習慣了走正門,哪怕繞路、麻煩,也會去走。可笑的是,我們繞路走正門,其實是從側門旁邊經過的。只要我們離開習慣的路線,往旁邊走三、五步,就會發現可以打開側門。側門通行那麼久,卻沒幾個人注意到,說明邁出那三、五步的人真的很少。

倘若我們時時反思一下,琢磨一下已經習慣的種種生活方式,偶爾擺脫一下習慣的路線,是不是經常會發現驚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