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情衝擊大陸工廠開工 任天堂4月供貨吃緊

日本遊戲機大廠任天堂表示, 其Switch主機可能在4月就無法供應歐美市場。(維基百科)
日本遊戲機大廠任天堂表示, 其Switch主機可能在4月就無法供應歐美市場。(維基百科)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影響各地工廠開工,許多代工廠2、3月營收恐下降三成以上,讓國際知名電子品牌大廠如坐針氈,擔心近幾個月供貨可能斷炊。日本遊戲機大廠任天堂表示,該公司遊戲主機Switch可能在今年4月就無法充分供貨給美國和歐洲市場。

據統計,任天堂主機銷售在美國的營收占比達43%,歐洲占27%,日本占21%,一旦美國和歐洲市場無法供貨,整體營收衝擊巨大。該公司產品目前雖在越南組裝,但部分零件還是來自中國,一旦零件和產品庫存用罄後,4月以後就無法保證產品全面供貨。

蘋果公司的情況也不樂觀。該公司最大的組裝供應商富士康集團一方面加緊生產口罩,另一方面爭取盡速復工,但由於開工率短期間無法拉上,預計未來幾週的產量將無可避免大量下滑,進而衝擊蘋果公司近期的銷售業績。

蘋果公司週一(17日)表示,受到iPhone手機供貨不足和中國需求下滑影響,今年1月發布的第二財季營業額630億~670億美元目標恐無法達成。

日本另一家遊戲機大廠索尼(Sony)也預計推出造價450美元的下一世代PlayStation 5主機,迎戰微軟自豪最強的Xbox Series X遊戲主機。

該公司稱武漢肺炎疫情並未影響到該款遊戲主機的推出進度,但最頭疼的反而是如何與需求強勁的5G手機爭奪閃存和內存記憶體的貨源。所幸,記憶體主要在韓國生產,這方面躲過了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

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重創全球供應鏈體系,突顯全球各大品牌廠商將生產基地孤注於中國的風險極高,去年美中貿易戰已將產能移出中國的部分廠商或許此時有些慶幸,但更重要的是當疫情緩解之後,是否進一步大幅地分散生產基地將成為全球品牌大廠難以忽略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