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秀才跳河為何死不成?

人各有命,天意難違……。(123RF)
人各有命,天意難違……。(123RF)

文/陸真
擁有異能奇術的秀才,一天突然跳河尋死!獲救後他悲傷難抑,大嘆:人各有命,天意難違……

清代,婺源(今屬江西)有位江秀才,名永,字慎修。他擁有異能奇術,能製造奇特的器具。

有一回,他拿來一個豬膀胱,裡面放一些黃豆,再向膀胱內吹氣,把口束緊,黃豆就飄浮在豬膀胱的正中間。這樣,他就更加相信地球像雞蛋黃的學說了。

有人願意當他徒弟,他就讓徒弟坐著注視那豬膀胱整整七天,七天後如不感厭倦,就答應收他為徒。

他種地耕田,全都使用自製的木牛。進城趕集,也騎一頭木驢。這木牛、木驢,不吃草,不鳴叫,又聽秀才使喚。人們把他的木牛和木驢,當成怪物看待。秀才笑著說:「這是諸葛孔明曾經用過的方法,不過裡面安裝著機關罷了,不是怪物。」

他還弄來一個竹筒,中間用玻璃當蓋子,用鑰匙打開後,就朝竹筒裡說話,說完後馬上合好蓋子。在千里之內,只要打開筒蓋,側耳傾聽,那聲音還清清楚楚,就像當面說話一樣。假如超過千里之遠,那聲音也就慢慢地消散不完整了。

有一天,江秀才忽然跳進水中,鄉親們發現後驚慌失措,趕快去救他。當大水淹沒他半身時,就被救起。

獲救後,江秀才非常傷心,他感嘆地說:「我現在明白了,人各自的災難是逃不掉的。我兩個兒子去外地漫遊,我算定:今天未時三刻,命裡注定,他們會一同淹死在洞庭湖。我想用我這老朽的軀體,代替他們一死。但是,眼下諸位救活了我,那必然沒人能救我的兩個兒子了。這是天意安排,天意難違呀!」

不到半個月,果然收到了秀才兩個兒子遇難的不幸消息。(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