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拖一個月 美專家終於獲准入境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2月18日)表示,中共讓美方「花了太長時間才讓醫學專家進入(中國)」,他敦促北京在流行病肆虐的情況下提高開放度。

蓬佩奧正在衣索比亞訪問,他在簡報中說:「我們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每個國家都能在訊息上完全開放和透明。」

「(中共)讓我們花了太長時間才把醫學專家帶到中國。我們原本希望能更快發生的。但是我們現在希望中國(中共)政府能提高透明度,並繼續分享訊息。」

蓬佩奧週二還表示,美國計畫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提供1億美元經費支持,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我們需要確保我們做對了,我們正在竭盡所能、以確保存在風險的每個地區——那些缺乏雄厚醫療保健或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的國家——美國為他們提供重要協助。」他說。

美國的資金可能的一個去向是非洲,非洲目前只有6個可以測試冠狀病毒的實驗室。迄今為止,非洲僅在埃及確診1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美國的頂級傳染病專家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組成員,在歷時1個多月後終於被中共當局允許進入中國境內。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最早於1月6日首次向中方提出、派遣美國國內專家前往中國,協助解決病毒事宜。但直到2月中旬,美國的傳染病專家才獲得中共當局的許可進入。

據悉,WHO的醫療專家組從週一(17日)開始會在北京、廣東和四川省了解疫情。但是他們的行程不包括疫情的發源地湖北省武漢市或其它地方,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共當局有意隱瞞疫情真相的猜測。

雪梨大學全球衛生安全與國際關係的專家卡姆拉達特-斯科特(Adam Kamradt-Scott)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說:「不幸的是,這正好符合中國(中共)正在試圖隱瞞疫情真相的說法,因此看起來這個做法是短視的,也不利於中方向世界說明它正在盡一切努力遏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