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督盟拜會立法院 游錫堃:研議國會頻道2.0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月19日在立法院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左),雙方對談交換意見。(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月19日在立法院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左),雙方對談交換意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促進國會改革,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9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希望能進一步強化國會專業化及透明化。游錫堃表示,立法院站在民主政治戰略高度,能推動國家改革,而在國會透明方面,國會頻道可以有2.0版。

公督盟所提出的相關意見,包含委員會專業化、完備人事同意權、預算如期完成、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及國會助理立法等訴求,游錫堃說,「都很同意」但需要一些時間來完成。

游錫堃表示,提升國會的地位與功能是一種戰略性思考,未來可以透過公督盟的幫忙,讓民眾知道立法院是國家的民主殿堂。至於透明國會,公督盟提到國會頻道2.0版,已交給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研究。

公督盟在2019年舉辦「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讓不分區立委針對政見進行公開的辯論,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表示,未來建議國會頻道能增加項目,像是用活潑且貼近年輕人的方式,針對重要議題及法案審議先做預告,增加宣導頻率,提升立委的社會形象,將有助於立法院爭取更多民意支持。

他強調,沒有正常的國會,便沒有正常的國家,地方沒有正常的議會,也就沒有正常的國會,所以會朝國會改革目標持續監督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