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胞證成防疫破口 Kolas:相關部會正研擬方案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0日表示,相關部會已在研商如何解決,台灣護照未顯示中國出入境證明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0日表示,相關部會已在研商如何解決,台灣護照未顯示中國出入境證明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各國拉緊報,台灣人出入大陸須持「台胞證」,因此我國護照未能顯示「14天內是否曾出入中港澳」,導致若干國家不敢放台灣人通關。外交部20日表示,國人於行前應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入出境紀錄證明」,回溯入境前至少14天,紀錄應清楚記載每次出境前往之國家或地區名稱,以便於海關詢問時出示,「作為最近未曾出入中國大陸之證明」。

台灣人到大陸用台胞證,因此其他國家無法從中華民國護照上得知有無進出大陸疫區情況,導致菲律賓跟越南以此為由,一度禁止自台灣出發的外國旅客入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議,我國護照應註記大陸出入境證明。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0日表示,由於若干國家要求我國人需檢附14天內未曾至中國大陸的入出境證明,內政部移民署已於2月14日開放旅外國人可於駐外館處申請「入出境紀錄」,紀錄載明其離台的第一個抵達點,以及抵台的前一個出發點,以做證明。外交部已立即通知駐外各館處配合辦理。在國內的國人則可自行向該署申請,詳情可洽詢該署。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20日表示,相關部會正在討論、研擬相關過法,本次院會並未討論,但是「這是重要議題」如果我們不斷被誤認是中國一部分,或者只因持台灣護照無法顯示過去有無前往中港澳證明,或曾去過的進出時間,過去這段時間,已有相關案例,政院會研擬相關做法,以免我國政府或國人受到不公平待遇。

Kolas表示,日前發生菲律賓禁止從台灣出發的外國人入境,是因為菲國第一時間無法判斷,真正原因、台灣方面的了解,是台灣護照入境菲國無法顯示「是否曾去過中港澳」這是關鍵,因此菲律賓基於防疫,必須採取相對保守做法。經兩國溝通協調後,才化解菲國疑慮。這也是為何杜特蒂當時澄清,拒絕台灣並非政治考量,而是基於防疫需要。

由於此問題已浮現,政院與外交部、陸委會、移民署等相關部會「正在討論」,如何透過技術性改變或我國入出境資料設計,讓他國能清楚掌握入境台人是否曾14天內去過中港澳。Kolas提到,在台灣防疫工作做得比大陸好很多的前提下,這些國家不能以防疫為由,矮化我國、傷害國人權益。

至於,王定宇提議,我國護照應註記大陸出入境證明。Kolas對此表示,未必在護照上顯示,也可能是透過科技方法呈現出入境資訊。方案是疫情期間短期推出,還是行程常態作法?Kolas說,都在討論中,確定推出前,國人如需出國,可先向移民署申請出入境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