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土地登記免臨櫃 內政部:3月起可線上聲明

內政部表示,自3月2日起,不動產交易可採「線上聲明」方式辦理登記。(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表示,自3月2日起,不動產交易可採「線上聲明」方式辦理登記。(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辦理登記時往往需要本人親自前往地政事務所登記;不過,內政部21日表示,自3月起,申辦不動產登記可採用「線上聲明」,當事人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上網登錄資訊,由地政士或律師核對身分後即可,不必再親自到地所核對身分或申請印鑑證明。

內政部指出,由於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為確認當事人的身分及真意,以往在申辦不動產登記時,除了契約書等登記原因證明文件已依法公證、認證或地政士簽證,或已檢附當事人印鑑證明等特別條件外,登記義務人均需親自前往地政事務所,提出國民身分證正本核對身分。

不過,內政部表示,去(108)年不動產買賣移轉登記多達37萬餘件,為配合智慧政府的推動,特別新增土地登記「線上聲明」的措施,將於3月2日正式上線,民眾只需線上登錄資訊,即可避免過往登記義務人須臨櫃核對身分的不便,也不必再事先向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

而「線上聲明」分為3步驟,內政部說明,首先,當事人須以自然人憑證於指定網站登錄不動產標的、辦理事項、取得權利人及委託之代理人姓名、聲明期限等相關資訊,以表示義務人處分的真意;其次,由開業地政士或律師等專業代理人,核對當事人身分後,驗證聲明;最後再由代理人送件,經登記機關受理後確認真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