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依賴陸製藥物威脅軍民

由於擔心新冠病毒疫情,2月4日,倫敦一家藥局裡的洗手消毒凝膠被搶購一空。(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擔心新冠病毒疫情,2月4日,倫敦一家藥局裡的洗手消毒凝膠被搶購一空。(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Emel Akan/報導、孫洐源/編譯】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使美國製藥業面臨「斷鏈」危機,因為它高度仰賴在中國的供應鏈。有鑑於此,美國議員警告,美國對中國這個全球競爭對手的依賴,已經到了危險的程度。

從抗生素到化學療法,從抗艾滋病藥物到抗抑鬱藥,再到止痛藥,中國大陸是美國眾多家庭和醫院使用的數千種藥物的主要供應國。這使得美國容易受到中國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藥物供應鏈中斷影響。

這震動了美國國會和白宮。美眾議員加拉曼迪(John Garamendi)對《大紀元時報》說,中國製藥品在全球的市占率日益提高,對美國構成了國家安全威脅。

「我們現在完全依賴中國,美國軍隊和大眾(的醫藥需求)完全依賴中國。」加拉曼迪說:「讓任何一個國家在世界市場上一家獨大、壟斷一種或多種維持人類生命必不可少的關鍵藥物,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美國嚴重依賴產自中國的藥物或源自中國製的藥物成分。美國醫藥界外包給中國生產的重要醫療藥物包括青黴素、肝素和外科手術的必須藥物。北京可以輕易地利用這種依賴關係,獲得相對於美國的軍事、經濟或政治優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加拉曼迪和眾議員哈茨勒(Vicky Hartzler)在2019年10月提出了跨黨派法案——「藥品獨立的長遠準備改革法案」(Pharmaceutical Independence Long-Term Readiness Reform Act)。該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美國對中國藥品的依賴所構成的威脅,並要求美國軍方只能購買美國製造的藥物成分、藥品和疫苗。

中國大陸的藥物公司是仿製藥(generic drugs,即專利已過期的處方藥)的主要開發商,占美國仿製藥市場的近90%。

儘管該法案僅保護美軍現役人員,但加拉曼迪認為,由於軍方是藥品的重要買家,它將有助於振興美國的工業基礎,以及在美國國內生產仿製藥和抗生素。

他說:「我們希望美國國防部購買美國製造的藥品,這為美國製造商創造了一個投資和生產必要藥品的市場。」

美醫療機構準備斷鏈

為了控制在武漢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國許多地方政府都停止了工廠運作,從而影響了製藥等產業。同時,中國本身治療和測試新冠病毒所需的醫療用品和設備,也出現短缺。

美國生物倫理研究所哈斯丁中心(The Hastings Center)的資深顧問吉布森(Rosemary Gibson)表示,美國對中國的藥品依賴多年來一直是一個問題,而新冠病毒疫情的爆發突顯了這個問題。吉布森也是《中國藥品:披露美國依賴中國的醫藥風險》(China RX: Exposing the Risks of America’s Dependence on China for Medicine)一書的作者。

吉布森告訴《大紀元時報》,如果武漢肺炎在美國爆發,情況會非常糟。

她說,中國醫藥公司生產成千上萬種用於製造基本藥物的成分,包括那些有助於護理新冠病毒患者的藥物成分。

她透露:「我私下聽說有些公司沒有從中國進口藥品,而且美國的許多醫療組織都在為藥品斷鏈做準備。」

由於疫情爆發,美國食品藥物監管局(FDA)召回了在中國工作的美國藥品檢驗和工作人員。吉布森表示,這會造成中國製藥品的品質問題。

「中國製造2025」含製藥業

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明確提出了「以主導和控制製藥業等關鍵領域」為目標的計畫。藉著大量的政府補貼和僱用許多有才華的化學家,中共設法提高了在製藥業的生產能力,並利用低價優勢使西方國家的製藥商紛紛破產。

哈茲勒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基本上等於是允許中共將其製藥業武器化,以對抗美國。」「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現實問題,不僅關係到我們的國家安全,而且關係到所有美國人的健康。」

白宮也對中國在全球仿製藥供應鏈中占據的主導地位發出了警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2月12日表示,新冠病毒爆發的後果之一是敲響了「警鐘」,美國是該降低對中國藥品的依賴了。

納瓦洛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說,美國需要檢查對中國進口藥品、口罩和疫苗的依賴程度,並將生產線重新遷回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