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寒假將結束 金門校園嚴謹防疫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4)偕同教育處長羅德水(左3)等人,視察校園防疫整備工作,並贈送口罩。(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4)偕同教育處長羅德水(左3)等人,視察校園防疫整備工作,並贈送口罩。(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學校開學日在即,為了解校園防疫工作執行情形,使家長放心與學生安心就學,金門縣長楊鎮浯於2月21日特率教育處長羅德水與相關單位至中正國小、金城國中關切了解;除了了解校園防疫整備工作外,楊鎮浯縣長也當場宣布,每名教職員工生先發放口罩兩片。

楊鎮浯表示,縣府團隊自春節期間便密切關心疫情走向,做好各方面扎實的防疫工作。為了維護校園防疫安全,除了要求各級學校做好各種防疫整備工作外,他還特別指示教育處研議「延後開學的可能行」,同時於2月2日致電潘文忠部長,表達離島的特殊性,希望中央做決策時能列入考量。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同日宣布,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

楊鎮浯也強調,他瞭解地區家長的憂慮及對口罩的需求,即使目前全國口罩由中央統控的政策嚴格執行下,在他指示下,縣府團隊自春節以來,一直想方設法透過各種管道購置口罩,迄今共購置了2萬餘片。目前除了供應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外,也撥出部分發放給學校,供約8,500位學校教職員工生使用:但也因數量有限,僅能先發送兩片,後續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持續購置,俾因應防疫需求。他也表示,口罩的發放,除了防疫需求外,另一項目的也在安定親師生的心;他同時呼籲,這批口罩得之不易,也請學校及家長協助教導孩子正確及珍惜使用口罩。

教育處表示,自教育部宣布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延至2月25日開學起,教育處因應措施早已於5日邀集各中小學校長、防疫專業人員召開防疫會議;另要求幼兒園及中小學成立防疫小組,全面清潔消毒,開學後更要落實師生體溫量測、衛教宣導以及疫情通報機制等。再者,7日於教育處網站、「教育fun學趣」臉書粉專等多元管道公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Q&A」,以增進親師生對於此項流行疾病的了解。此外,近期也將編撰完成「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防疫手冊」,發送給學校參考運用,期望透過正確衛教資訊的彙整與傳遞,免除恐懼、正確防疫。

防疫人員進行校園消毒工作。防疫人員進行校園消毒工作。(金門縣政府提供)

教育處進一步說明,各校為迎接開學,防疫工作莫不嚴陣以待,陸續成立校內防疫專責小組、召開多次校內防疫小組會議、研擬防疫小組各階段事務與進度表、充實防疫物資、防疫宣導、校園全面消毒等工作;開學後嚴格執行監測執行、落實衛教課程與宣導等作為,希望給學生一個安心的求學環境。

企業支持防疫 捐贈全方位抗菌液

防疫需要物資,除了中央單位與縣府採購的物資,教育處與各級學校也循管道分別購置,以上防疫物資教育處均會發放給地區國中小。除了公部門的物資,自啟動防疫機制以來,民間也有許多捐贈。

2月20日下午,臻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陳木勇帶領公司同仁捐贈30桶全方位抗菌液(次氯酸水)予教育處,隨即由教育處轉發各校,並由各校自行分裝於噴霧器,分別用在大面積及局部消毒殺菌。

陳木勇表示,次氯酸是一個強力的氧化劑和去蛋白質劑,可以氧化微生物的蛋白質並破壞它的酵素活性,有消滅細菌、病毒功用。

陳木勇以具體行動支持防疫工作的善行,受到教育處長羅德水肯定,並期許教育處同仁共同作好防疫工作,期盼大家一起盡最大的努力,作好各項校園防疫工作!◇

臻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0桶全方位抗菌液予金門縣教育處。臻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0桶全方位抗菌液予金門縣教育處。(金門縣教育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