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驅逐外媒記者 立委:為鞏固政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一篇「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評論文章,指責中共掩蓋武漢肺炎疫情真相,未來恐演變成金融體系崩潰,引發中共不滿,並宣布驅逐3位記者。對此,台灣立委林俊憲23日表示,中共無心防疫,卻花盡心力文飾己過、「解決」說真話的人,為的只是維穩政權。

《華爾街日報》2月3日以「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評論文章,指責中共掩蓋疫情真相,防疫救援行動遲緩,而且疫情已經使人們意識到,中方打造的「勢不可擋」已經被看破,疫情過後恐演變成金融體系崩潰,未來更可能對中國政治局勢發生影響。

該文刊登後引發中共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宣布,吊銷3名《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22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3名記者的行為,並強調成熟、負責任的國家,應該了解新聞自由是報導事實及表達評論,正確的回應是提出反對意見,而不是限制言論。

立委:因中共謊言 導致疫情擴散全球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表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處處顯示出中共在控制疫情上的無能。面對廣大的民怨,中共為了自身政權的穩固,花的每一分心力都是如何文飾自己的錯誤、如何「解決」說真話的人;心力沒全用在抗疫,還心心念念在維穩、鞏固政權。

他表示,從中共對內的打壓可以看到,醫師李文亮等吹哨者被要求寫下悔過書,深入疫區揭露疫情的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失蹤;對外,面對《華爾街日報》的批判,中共不是檢討,而是繼續企圖管控言論,製造輿論壓力逼迫外媒道歉,當這一套行不通的時候,就用驅逐記者的方式實行報復。

林俊憲說,為了面子、為了繼續催眠人民,中共使盡全力讓說真話的人閉嘴,中共也因為謊言而讓疫情擴散至全球,是這世紀目前最大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