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初選 桑德斯贏第三州

美國佛蒙特州國會參議員桑德斯(右)2月22日贏得內華達州的民主黨黨內初選。(Getty Images)
美國佛蒙特州國會參議員桑德斯(右)2月22日贏得內華達州的民主黨黨內初選。(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員、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週六(2月22日)。在內華達州的黨內初選中取得勝利,成為民主黨內贏得最多黨代表票數的總統參選人。

這已經是桑德斯第三個贏得初選的州,使他在本週南卡羅來納和最關鍵的超級星期二(3月3日)選舉前,位居民主黨黨內的領先地位。

初選於2月初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開始,這兩個都是人口較小的州、白種人占民主黨選民的九成,而2月下旬進行初選的內華達州則是第一個人口大州,且族裔多元化,其中拉美裔占30%、黑人占10%,該州的亞裔人數也是全美增加最快的。

所以,內華達州的選舉結果直接顯示總統參選人與有色人種選民(尤其是拉丁裔選民)的親近程度。

從投票來看,桑德斯贏得了青年選民及拉丁族裔的支持。這兩類選民約占該州民主黨登記選民的1/3。此外,桑德斯的社會主義主張,也為他贏得拉斯維加斯幾個市區的選票,這也突顯當地工會對他的強烈支持。

到目前為止,民主黨黨內初選第一名為桑德斯,緊隨其後的是前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巴提吉格(Pete Buttigieg),然後是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及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

桑德斯主張民主社會主義,讓民主黨內的溫和派人士憂心忡忡,他們希望能選出一個中間溫和派人士代表民主黨參選。他們表示,若桑德斯出線,民主黨不僅會輸掉總統大選,也可能失去國會控制權。

在共和黨方面,因取消內華達州的黨內初選,所以總統參選人、現任總統川普將自動拿下內華達州的全部黨代表票,共25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