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罷韓二階連署衝破50萬份 朝投票邁進

罷韓團體23日召開記者會 ,宣布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二階段連署書有效件數突破51萬份。(中央社)
罷韓團體23日召開記者會 ,宣布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二階段連署書有效件數突破51萬份。(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連署行動熱烈,

第二階連署開跑不到1個月,連署書已衝破51萬份,遠超越法定門檻22.8萬份。

23日下午,公民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台灣基進,會同3名東南亞新住民代表共同出席「揭開韓國瑜的遮羞布」記者會。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罷免是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利,希望韓粉理性讓投票順利舉行,結果交由高雄市民決定,一起完成「民主史上最光榮的一刻 」。

去年韓國瑜揶揄罷韓遊行「光復高雄」布條下沒人,是「台灣民主史上最大的遮羞布」,如今罷韓連署不到1個月衝破50萬份。公民團體預計3月中旬將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選委會,依法40天內要完成查核罷免案;選委會公告罷免二階成案後,要在20至60天內辦理罷免投票。響應罷韓的泰國新住民珍妮表示,「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高雄就是高雄市民的高雄」,她並非一開始就不喜歡韓市長,但韓屢屢言論貶低新住民、活在同溫層聽不見其他人的話,「上梁不正下梁歪」不希望小孩子學韓市長。

罷免連署領銜人陳冠榮21日接獲高市選委會通知,說他違法私設辦事處擬罰百萬,對此,臉書社團「高雄好過日」24日表示,將發動反制,檢舉韓市府違反《選罷法》,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受訪表示,韓的行為就是「只允許自己放火,不准百姓罷免」,市選委會由高市副市長擔任主委、民政副局長任總幹事,淪為「韓市長的反罷免辦事處」。

對此,高雄市選委會23日聲明強調,市選委會主委、總幹事都是依中央選舉委員會規定。其中任總幹事的民政局副局長是事務官。高雄市選委會強調,未來罷免案連署查對工作仍依中央選委會規定辦理,不必過度擔心會有不公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