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無懼疫情或無知?陸多地湧人潮

網友拍到河南省鄭州方中山胡辣湯店前大排長龍。(網路圖片)
網友拍到河南省鄭州方中山胡辣湯店前大排長龍。(網路圖片)

【記者李心茹、許蒔/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中共放棄人群隔離計畫,要求各行各業復工,飯店、景點、商場陸續開業,隨即引來大批民眾到室外茶樓喝茶、遊景點、聚餐,引發疫情擴散恐慌。

江西省為了促進復工,竟不要求員工提供健康證明,只稱除來自湖北等重疫區人員外,對其他地區的務工人員一律取消隔離要求。

市集恢復後,2月21日有網民拍到江西贛州瑞金圩鎮市民趕集場景,影片顯示集市上人山人海,很多人不戴口罩;還有民眾聽信官媒,以為疫情警報已解除,紛紛上街採購。但外界認為,由於中共對疫情的掩蓋,實際人數遠遠超過官方數字。

22日上午,河南省鄭州方中山胡辣湯店前人潮湧動,鄭州人的微信群、朋友圈完全被方中山店門前的場面洗版。這陣勢嚇壞商家,緊急安排5名員工,全副武裝穿著「防護服」維持秩序,員工高喊:「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啊,保持距離啊!」

方中山胡辣湯總經理方江北說,「復工復業遵照政府安排,一切以安全為重。」接下來將只賣提前打包好的套餐,消費者到店裡直接帶走,加快取餐速度。網民紛紛表示:「現在疫情形勢並不樂觀,這真的是拿生命在喝胡辣湯啊!」「盲目開業,一旦傳染開又前功盡棄了!」

也有網友拍到中國知名的「思泊湖」牛肉麵館前,人們戴著口罩大排長龍買牛肉麵的一幕。

四川廣元大批市民聚集喝茶

而在四川廣元,2月21日不少人出門晒太陽,在利州廣場,有茶樓老闆在室外擺放密密麻麻的桌椅,有網民拍到市民成群結隊喝當地特產壩壩茶,既沒有戴口罩,又與同桌朋友交談,讓網民們深表震驚:「天吶,不戴口罩,那麼多人,恐怖。」23日,當地多名公職人員因上述事件被追責。

杭州西湖湧5千人 市民摘口罩

浙江杭州西湖風景區開放後,在22日迎來首個週末,有市民到當地野餐及遊覽,遊客量超過5千人次。

有風景區工作人員表示,開放後第一個週末,車位基本已滿。當日最高氣溫約為20度,不少市民摘掉了口罩,「太熱了,把口罩拿下來了。」還有,斷橋上跑步的民眾,也沒有配戴口罩。

網民紛紛表示:「天天看央視報導,形式一片大好,今日遊園聚會,明天可能病倒,共產黨害人吶。」「群眾被政府的假消息誤導了。以為疫情已經過去了。他們怎麼料到政府是放假消息鼓勵大家返工而已。」「這更像是疫情更大規模爆發的前夕,現在是最危險的時刻,能待在家裡一定要待在家裡,別聽忽悠就去復工,拿自己生命做賭注不值得。」

武漢短暫解禁又再封城

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發布第17號通告,容許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生產生活、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必須出城的人員以及滯留在漢外地人員出城,前提是這些人員需身體健康,沒有發燒、乾咳、氣喘等癥狀;而欲進城的人員和車輛以及滯留在外地的武漢市民及車輛,則可在辦理相關手續後進城。

這項通告隨即被防控指揮部再度發布的第18號通告打臉,指出第17號通告是指揮部轄下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和領導同意就自行發布,「現宣布該通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