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成績公布 數學滿級分歷年最多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24日公布,今年拿到最高15級分的人數以數學科最多,約15萬達到滿級分,人數是歷年最多,而各科的頂標分數,分別為:國文科13級分、英文科14級分、數學科14級分、社會科13級分和自然科13級分,均與去年相同。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拿到最高15級分的人數以數學科最多,共1萬4,489人,其次是英文科6,025人、自然科4,313人、國文科4,274人、社會科4,206人;數學科滿級分較去年增加6千人,整體人數達到約15萬人,為歷年之最。

大考中心表示,所有科目從組成命題團隊到上機印刷成卷,有數個檢核點,如審查題目、命題支援、闈內試考等,但這次對於數學科的部分,出現行政監督不周,檢核點未發出警訊,導致科目難度未符合預期規劃。

對於數學滿級分是否造成超額篩選,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祕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招聯會在獲悉學測數學科成績分布情形後,預期外界恐擔心一階篩選受衝擊,已先行推估分析,並緊急與大學討論因應。 

戴念華說,以往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有同級分超額篩選情形係以「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再篩一次,因應學測5選4新制,招聯會常委會決議,新增使用「分科篩選」的方式以減少超額篩選。

國教行動聯盟表示,數學科滿級分(15級分)人數比率超過一成,再次發生鑑別度不足的狀況。由於現在鑑別度及穩定度都不足,這會造成申請管道超額篩選,使得大學選才將面臨很大壓力,考生也可能因學測未能有機會表現而選擇指考,但又因指考名額過少而產生焦慮。

國教行動聯盟表示,學測15級分已不夠使用,建議應增加至20級分,另外,今年遇到新冠肺炎干擾,超篩過多恐將造成甄試時群聚人數增加,建議各校必須做好完備防疫措施,如果有因疫情而被隔離的考生,應保障其面試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