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之下急復工 農民工面臨困境

疫情爆發之後,農民工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包括受到歧視,被房東趕出租屋。示意圖。(Getty Images)
疫情爆發之後,農民工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包括受到歧視,被房東趕出租屋。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近日開始大規模宣傳復工,甚至開設「農民工專車」,被指強制復工。疫情下的農民工處境滿含辛酸,不只經濟陷困境也飽受歧視。

疫情當前,就在世界各國紛紛上調疫情預警等級時,中共媒體近兩天持續宣傳復工,甚至有專車、包機將農民工從四川、河南、湖南、安徽、雲南、貴州等省分送往廣東、浙江等農民工僱用大省。

但是,對於大約3億名的中國農民工來說,復工的過程充滿辛酸。《紐約時報》2月24日報導,中國農民工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生活不易——薪水低、積蓄很少,工作辛苦,健保等社會福利很有限。

疫情爆發之後,農民工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受到歧視,被房東趕出租屋,有的人只能擠在旅館裡、睡在橋下或人行道上;不只擔心染病,還要擔心負擔不起隔離費用和醫療費用,以及被拖欠薪水等問題。

有農民工表示,疫情當下,中共官員令社會形成一種觀念:「農民工威脅了公共衛生,他們被視為潛在的病毒攜帶者」,這讓農民工處境變得更糟。

一位在鄭州工廠打工的農民工說,房東已經讓他們全家離開租屋,所以他們只能住旅館。「我們現在失去了希望。」她說。而一些出現肺炎和其他症狀的農民工表示,他們在大城市負擔不起醫療費用,而一些居住在城市的農民工為了讓生病的親人得到治療,被迫支付成千上萬的醫療費。

中共人社部2月21日發布通知稱,涉及新冠病毒的醫護相關人員染病可算工傷,其他所有返工工作人員染病不算工傷,不能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另據陸媒報導,一對夫妻在一家酒店被隔離14天之後,被要求繳納6千多元(人民幣,下同)的食宿費。還有的地方不允許租戶返回小區,否則將被集中隔離14天,自付每天800元的高額隔離費用。

火神山醫院被爆欠薪

武漢火神山醫院被曝拖欠農民工薪水,甚至不能滿足基本的防護設備和飲用水供應。民眾質疑,「捐了那麼多東西到底去哪了?」

火神山醫院2月7日宣布完工後,4天後一名湖南工人被確診染病,兩天後再有一名工人確診,而且感染源不明。患者透露,施工期間就已經有多名工人發燒咳嗽,工地衛生條件差。

綜合媒體消息,儘管中共大規模宣傳復工,但疫情令中國企業復工難,很多企業擔心群聚感染不敢開工。根據中共工信部的數據,目前中小企業的復工率不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