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尚未解除 台經院:期待Q2景氣V型反轉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衝擊全球經濟,美股重挫、台股一度跌逾百點,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美股只是短期恐慌性下跌,美國經濟仍然穩健,未來有創新高機會,甚至拉抬台股往上攻。依過去SARS疫情經驗,預估在疫情消退後,台灣景氣有望呈現V型反轉,但目前受到疫情衝擊,2月國內經濟數據可能會比1月更差。

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跌2.23點,降至94.16點;服務業下降3.15點,來到88.63點;營建業較上月減少8.41點,降至95.03點,創下2019年5月以來新低;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張建一指出,受到疫情升溫影響,台灣的生產線雖然正常,但生產或市場高度倚賴中國產業將會面臨斷料、營收下滑情形,若後續疫情仍無法有效控制,也將衝擊產品終端需求。

張建一認為,廠商對2月看法都不樂觀,特別是批發零售餐飲可能會下降不少,日、韓受到疫情影響,有點走樣,台灣看起來還好,目前整體內需受限於民眾的恐慌心理,從網購需求、外送餐飲熱絡可看出,實際上民生需求還是在,接下來就看開學後的疫情發展狀況,及接下來餐飲和零售業的表現。

建建一表示,由於疫情在韓國、義大利的發展快速升溫,狀況讓人嚇一跳,影響投資人信心,導致美股崩盤,美股主要是短期恐慌性下跌,美國經濟還是非常強勁,預期美股未來會創新高,而台股中長期基本面良好,但不可能獨立於國際景氣之外,台股也有望隨之連動,向上攻。

另外,張建一說,受到疫情衝擊,預期2月經濟數據會比1月差,依過去SARS經驗,若這次疫情只影響1季,經濟有望呈現V型反轉,但目前疫情已影響我國第1季經濟,若疫情能在7、8月消失,剛好落在暑假,屆時觀光、旅遊、餐飲業就有機會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