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中小企業 開工率不足30%

武漢肺炎疫情令中小企業開工率仍然不足30%,減薪裁員已經在進行之中,千萬家中小企業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問題。示意圖。(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疫情令中小企業開工率仍然不足30%,減薪裁員已經在進行之中,千萬家中小企業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問題。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即使中共官方要求復工,但武漢肺炎疫情令中小企業開工率仍然不足30%,減薪裁員已經在進行之中,千萬家中小企業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問題。

路透社2月24日報導,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下簡稱工信部)工程師田玉龍說,目前中小企業開工率近30%,開工、復工、復產主要面臨「五難」——復工難、用工難、進出貨難、資金難、完成訂單難。

台灣作家范疇2月21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的問題是工人不返工,原料進不來,這不是中共印鈔票能解決的,大量印鈔票還會導致下半年滯漲,形成經濟衰退和通貨膨脹同時存在的局面;也將影響房地產市場,到時會衝擊整部金融機器,所以現在中國經濟是「走向滅頂之災的半途中」。

他說,幾千萬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最大問題,如果強制開工,感染的風險很大;如果不開工,很多不到3個月就要倒閉,隨後就會出現大規模失業問題,接下來就是稅務、保險、公積金等財政壓力。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近日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提到,資金緊張是中小企業目前的最大困難,接近90%的中小企業帳上資金撐不到3個月,接近50%的受訪企業已經安排裁員。

《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引述分析,將中小企業比喻成「中國經濟的心臟」,這一重要領域在此次疫情中受到重擊。

減薪裁員不可避免

最新官方數據顯示,中國99.8%的登記企業是中小企業,79.4%的上班族在這些企業就業,中小企業對中國GDP的貢獻超過60%。

香港商報網2月24日發表文章提到,中國80%的就業來自中小企業,失業將成為一個極為關鍵的問題,本身已經很脆弱的中小企業能不能撐過此次疫情,變數太大。

一位金融理財公司員工在停工期間等來的不是復工通知,而是公司倒閉公告。他不僅失業,而且個人投資的多年積蓄也很可能保不住。

雅虎新聞2月24日報導,中國金融管理龍頭企業「諾亞財富集團」發布內部通知,要求員工在疫情期間必須放5天無薪假,相當於每個月每位員工少發25%的薪水。

渣打銀行2月24日公布數據顯示,2月中國中小企業信心指數(SMEI)降至40.5的歷史新低。中國內需在2月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參與調查的中小企業預計,即使4月恢復生產,還需要更多時間恢復銷售。

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一份聯合報告顯示,2月初調查的1,506家中小企業中,疫情可能令1/3的企業全年營收減少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