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處理傅崐萁黨籍案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周守訓任考紀會代理主委

國民黨26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會後由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圖)出面表示,會中通過由考紀委員周守訓代理考紀會主委職務。(中央社)
國民黨26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會後由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圖)出面表示,會中通過由考紀委員周守訓代理考紀會主委職務。(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花蓮王」傅崐萁恢復黨籍案成為近日國民黨焦點。對此,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郝龍斌26日均表示,應照黨內機制、國民黨朋友要多。原本考紀會主委懸缺傅案得以暫緩,不過國民黨26日中常會後,宣布聘考紀委員周守訓擔任代理考紀會主委,似乎有意讓此案儘速解套。

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日前批傅崐萁負面爭議大,趁國民黨體弱入侵,並認為此案違反程序,缺乏正當性,看守黨主席應有分寸,並影射傅不是正藍是「歪藍」、壞朋友。而外界也把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視為國民黨改革的試金石,人渣文本周偉航認為,國民黨一路妥協,缺乏核心理念,遲遲看不到改善體質的改革。

對於此案,江啟臣表示,一切依黨制度走,國民黨需要更多朋友,也需要制度。想加入或恢復黨籍的同志,應思考增加加入的正當性。郝龍斌則提到,「朋友要多、敵人要少」,他樂觀其成,希望放下意識形態爭議共同合作,國民黨要拿掉「又紅又老」的標籤。 

據了解,國民黨考紀會不願背書,考紀會主委魏平政17日請辭,原定18日開會因半數委員請假流會,傅案暫時被擋下。國民黨中常委田方倫認為,此案應回歸制度面,也就是傅從黃國華黨部申請,依程序上來到考紀會、委員會討論,待新主席上任再處理。

26日國民黨中常會,傅崐萁妻子、花蓮縣長徐榛蔚罕見現身坐鎮,媒體追問如何看金溥聰批評傅崐萁?徐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地方,「心量有多大,路有多寬」,說完就進入常會廳。

國民黨26日中常會後,文傳會公告,代理主席林榮德提案聘任考紀委員周守訓擔任代理考紀會主委,獲與會常委一致通過,任期將至3月7日補選出新任黨主席為止。

臨時接下任期僅11天的代理考紀會主委職務,似乎為替傅崐萁黨籍案解套。對此,周守訓強調,考紀會合議制有共識就通過,一切公事公辦、秉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