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中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微降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3.93點,僅較上月下降1.37點。(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3.93點,僅較上月下降1.37點。(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3.93點,較上月下降1.37點,終結連2月上揚,在這次調查六項分項指標,六項指標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下降2.6點,來到近3個月來低點,反映近期股市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干擾。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下降幅度最多的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2月調查為65.50點,較上個月調查結果下降2.6點。下降幅度次多的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2月調查結果為51.25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2.15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這次CCI調查時間約在2月19~21日,但美股、歐股等全球股市直到近幾日才反映疫情衝擊,亞股也跟進走弱,後續指標走勢仍得密切觀察,因此民眾雖因疫情影響,心態稍微保守,但信心仍在。

下降幅度第三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96.25點,較上月減少1.25點;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2月調查結果為86.65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0.05點。

吳大任指出,服務業、觀光、交通運輸等產業受到嚴重衝擊,中國延後開工,導致部分製造業將訂單移轉台灣生產,若因疫情衝擊,導致勞動市場無薪假、失業人數攀升,就可能進一步衝擊信心,後續須密切關注相關指標變化,政府也應多關切勞動市場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