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衝擊消費 國發會:2月燈號不樂觀

國發會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都有影響,推測各數據都會下滑,對2月景氣燈號比較不樂觀。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都有影響,推測各數據都會下滑,對2月景氣燈號比較不樂觀。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5分,較上月減少2分,燈號續呈綠燈;景氣同時指標雖續呈上升,但領先指標連續2個月緩跌,顯示景氣回溫暫時受不確定因素干擾,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國發會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都有影響,推測各數據都會下滑,對2月景氣燈號比較不樂觀。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國際最大的不確性是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封城、人口流動限制、產線無法順利生產,不只造成生產線、供應鏈中斷,加上物流也受到影響,投資、消費信心也會受到一定打擊,對國內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衝擊是難免的,因此,目前對2月景氣燈號沒那麼樂觀。

吳明蕙認為,由於疫情會將波及全球經濟下滑,國內需求緊縮,不過,台灣也有些正面的因素支撐,例如國外的轉單效應,加上美中貿易戰緩和,由於台灣防疫方面做得比較好,網購、電商平台等會緩和國內需求面的衝擊,反而疫情會讓廠商思考,重新布局供應鏈,避免集中生產線的風險。

展望未來,國發會認為,政府即將施行防疫特別條例,推動防疫、紓困及振興相關措施,以降低企業損失、協助產業復甦。此外,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先進製程,疫情亦可望加速台商回台及外商對台投資,有助民間投資穩健擴增;加以政府加速公共建設執行率、優化投資環境,將推升國內整體投資動能。

在外需方面,國發會說,美中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5G通訊、人工智慧等商機蓄勢待發,廠商持續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以及疫情轉單商機,可望帶動出口成長。但近期IMF等國際機構因肺炎疫情下修中國大陸與全球經濟預測,加以疫情延燒影響中國大陸復工,進而衝擊全球供應鏈,對我國影響須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