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4高官確診武肺 副總統也在內

伊朗女副總統艾伯特卡。(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女副總統艾伯特卡。(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伊朗官方媒體IRNA週四(2月27日)報導,伊朗女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是該國第四名確診武漢肺炎的最高級別官員。

據悉,艾伯特卡週三(26日)還參加了內閣會議,她的座位離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不遠。

其餘三名被確診的官員是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左努爾(Mojataba Zolnour)、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和首都德黑蘭的國會議員撒德吉(Mahmoud Sadeghi)。

左努爾是伊朗影響力最大的人物之一,也曾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最高領導人。

哈利奇週二(25日)在疫情記者會上不斷擦汗、接受採訪時咳嗽,而且沒有戴口罩。隨後他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國家電視台主持人提醒哈利奇:「你在咳嗽」;哈利奇回復說:「也許我應該這樣捂住嘴。」他在採訪中還說:「我們將打敗武漢肺炎,請放心。」

哈利奇還說:「這種病毒是公允(democratic)的,不分窮人和富人、政治家和普通公民傳染。」沒想到他一語成讖,在接受完採訪不到24小時內,就被確診感染。

伊朗的最高神職人員之一、曾擔任伊朗駐梵蒂岡大使的神父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週四(27日)確診感染後在科姆(Qom)死亡。科姆是伊朗神學院所在地,確診的幾位官員傳都跟科姆來往密切。

伊朗成為中國以外最多人死於武漢肺炎的國家,伊朗已確診254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還有26人死亡。

另外,據伊朗媒體《法爾達電台》報導,伊朗國家女子五人制足球隊的一名成員,22歲的休齊(Elham Sheikhi)已死於武漢肺炎,但是所有足球和五人制足球比賽將會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