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月PMI連5月擴張 中經院:非因需求推升

中經院2日發布的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續處擴張,指數攀升1.4個百分點至52.7%。(中央社)
中經院2日發布的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續處擴張,指數攀升1.4個百分點至52.7%。(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2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指數較1月攀升1.4個百分點至52.7%。中經院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PMI續呈擴張主因並非需求推升,致使交貨時間的指標大幅上漲,也是創編以來的新高。

中經院表示,受中國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的封城斷鏈等衝擊,供給端而非需求推動因素致使PMI五項組成指標的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創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大攀升幅度,是全體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之一。因擔憂供給面斷鏈衝擊,產業急拉貨與催料動作致使2月新增訂單仍較1月擴張。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若是從整體製造業來看,則是呈現生產緊縮,但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標創新高,然後存貨也是偏向緊縮的情況,這也顯示,對於未來廠商是否能夠順利交貨將是一大挑戰。

2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是終止連11個月擴張,指數大跌14.6個百分點,來到40.4%,為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最大跌幅。

至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大跌,陳思寬指出,受疫情衝擊,商業活動、新增訂單、存貨等指標都大幅下降,就產業而言,包括住宿餐飲、零售、運輸倉儲、旅遊代訂、汽車租賃等支援服務業影響相對比較大,但政府目前在研議振興抵用券等措施,等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後,非製造業透過政府政策,相信需求會逐漸增加。

全體製造業以及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表現,2月雙雙大跌,並寫下創編以來最大跌幅。陳思寬表示,疫情發展瞬息萬變,不確定性仍高,但若能在第一季控制下來,對GDP影響就會相對少一些,另外,根據調查台商統計,目前中國大陸的全面復工率僅有4到6成,在非製造業方面,也是傾向內需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