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謊稱大批陸生返台入校 台南男子遭函送裁處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南市東區一名50歲邱姓男子於2月3日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整批的疫區中國學生在中國警察的護送之下,趁著夜色已經回到了某大學校區,最近旅遊請不要來臺南。」等不實訊息。經刑事局向疾管署與校方查證後,依違反《社維法》函送台南地院裁處。

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徐釗斌表示,經追查發現,發文者為台南市一名邱姓男子。邱男擅自將某大學前一群學生推著行李走入校園的影片、照片,發布於其臉書,除了撰寫不實貼文外,並於影片中口述「中國大陸整群的中國留學生撤離回到某大學,非常可怕,這不是第一批,還有更多批的學生都已經先進去了,現在整個某大學淪為疫區」等言論。

徐釗斌表示,該則訊息未經證實即任意露出,並公開上傳供不特定人點閱,將使民眾誤信該訊息,而妄加臆測造成恐慌,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妨礙整體防疫措施推行,顯已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

徐釗斌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1月26日發布「陸生至2月9日暫緩來台」的措施,且經向該大學查證,該批學生為參加該大學舉辦營隊活動之國內學生,並非中國留學生;而邱男未加查證即評斷台南東區將淪為疫區,並叫民眾不要來台南旅遊,恐有造成民眾恐謊,擾亂公共安寧之虞。

警方於2月22日通知邱男到案說明,邱男雖拒絕到案卻也未否認犯行,並將貼文悄悄刪除;目前已依法函送台南地院裁處。警方呼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於2月27日施行,若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的假訊息,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據統計,自109年1月23日至109年3月1日止,警察機關偵辦武漢肺炎相關網路假訊息案件共計150件,其中已移送78件111人,其餘案件正積極偵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