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增訂黃安條款 立委:月健保費最高1.2萬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認為,修法應嚴格限制資格及提高保費。(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認為,修法應嚴格限制資格及提高保費。(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針對中國大陸人士使用健保資源的問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擬提案修法增訂「黃安條款」,將每年在台灣未住滿6個月且沒有繳稅證明的人,負擔全額健保費用。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認為,修法應嚴格限制資格及提高保費,尤其針對第六類保險對象(配偶、依親等)。

林俊憲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有部分人士長期在海外工作生活,每年回台時卻只要補繳少量健保費,即可享受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對國人十分不公平。而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健保資源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他認為健保漏洞是時候該補上了。

林俊憲2日表示,他將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對於1年在台灣沒有住滿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紀錄者,新增健保被保險人的第七類。

林俊憲說,目前是將這類人歸健保被保險人第六類,而且是以最低推點讓他們繳最低健保費,他認為政府應該將這類人獨立出來,單獨訂出第七類進行規範,但要排除《戶籍法》第16條所定,包括駐外人員、從事遠洋漁業者或留學生,或無謀生能力等情形。

他以藝人黃安為例,曾多次在臉書聲稱自己年收入幾千萬元,但每個月只繳最低的健保費新台幣749元,明顯不合理,因此他將提案修法,規定月平均收入18萬元以上、又沒在台灣居住者,政府不予補助健保費,如此一來每個月健保費將從749元變為最高1.2萬元。目前全案正在連署中。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建議,修法方向將嚴格限制資格及提高保費,尤其針對第六類保險對象(配偶、依親等),否則若讓2,300萬台灣人繳的錢,未來可能擴張成14億人可使用,台灣人應該沒人可接受。他以台灣留學生為例,只要出國念書都要保商業保險,為何中國留學生在台灣卻能使用台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