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股市恐慌 高盛:聯準會很快會降息2碼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月28日罕見發表聲明,表示FED正密切關心市場。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月28日罕見發表聲明,表示FED正密切關心市場。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路透社報導,由於美國股市連跌7個交易日,以及市場對疫情惡化的擔憂,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月28日罕見發表聲明,表示Fed正密切關心市場,承諾「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持經濟。

高盛經濟學家哈齊亞斯(Jan Hatzius)及史楚溫(Daan Struyven)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聯準會可能在3月17、18日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時,甚至更早降息。

高盛原本在上月28日發布報告,認為今年Fed 可能降息75個基點,但不到48小時後,高盛火速更新報告,將全年降息預期提升至100基點。另外,投資者也尋求風險較小的投資例如政府債券,這使美國國債期貨上漲。

高盛預計,聯準會可能會降息50個基點,此外,高盛還預測第二季會再降50個基點,總體而言,這可能使聯準會從目前的1.5%~1.75%,下調1個百分點。

進一步說,高盛不認為Fed的行動是孤立的。

高盛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幾週全球央行有可能以「協調的方式」發布寬鬆政策,而最快在下週就會見到。鮑爾也表示,全球央行高度關注著病毒造成的經濟下行風險;高盛猜測,全球央行會認為共同採取協調的方式,會比各自採取行動能讓投資者更有信心。

各國銀行或跟進降息

此外,高盛預測,其他國家央行將跟進降息,預測加拿大會降100個基點;英國、澳洲、紐西蘭、挪威、印度和韓國降50個基點;歐洲和瑞士央行則降10個基點;而日本高盛預測其利率將維持不變。

上週道瓊工業指數重挫,美國總統川普就暗示聯準會須採取更激進的降息政策以支持市場。川普當時指出:「這(降息)是Fed早在疫情爆發前就該做的事,我們應該要有最低的利率,但目前我們的利率並非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