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蝗蟲或襲西藏雲南 中共發緊急通知

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3月2日發布緊急通知稱,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襲擊西藏、雲南。圖為肯亞的蝗蟲大軍。(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3月2日發布緊急通知稱,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襲擊西藏、雲南。圖為肯亞的蝗蟲大軍。(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3月2日發布緊急通知稱,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襲擊西藏、雲南;一旦侵入,將面臨「規律未知、監測技術缺乏、防控困難」等諸多不確定性。

FAO:蝗群規模可能增長500倍

2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向全球發布了沙漠蝗災害預警。近日,沙漠蝗已從東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國也面臨著沙漠蝗蟲侵入的風險。

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通知引述FAO的判斷說,此次始於非洲的沙漠蝗災,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會延續到2020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

通知稱,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此次發生的沙漠蝗恐從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經緬甸侵入雲南,或者經哈薩克侵入新疆,要求雲南、西藏、新疆等與印度、巴基斯坦、緬甸接壤的省區,要高度關注、密切監測沙漠蝗的變化動態,在可能遷飛路徑上部署監測點,並加強省際協作。

通知引述專家的判斷認為,儘管沙漠蝗侵入中國境內成災的風險低,但一旦侵入,將面臨「發生規律未知、監測技術缺乏、防控困難」等諸多不確定性。要求相關單位做好蝗蟲防控工作,加強監測監控,及時掌握國際、國內沙漠蝗災情動態,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措施落實。

通知顯示,當局已成立草原蝗災防治指揮部,且指揮部下設辦公室,並成立相應的蝗災防控專家組,3月還將召開全國草原蝗災趨勢會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