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網信辦新規 討論疫情就封殺

中共網信辦推出〈網路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嚴控網路聲量。(受訪者提供)
中共網信辦推出〈網路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嚴控網路聲量。(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止及民怨沸騰之際,中共網信辦(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3月1日頒布網路管控新規,說是要拔除網路生態「雜草」。網上各種聲浪不斷湧現:「以為自己是韭菜,原來是雜草」「沒有雜草的地球,霧霾會撲天蓋地,動物會滅絕」。

許多微信群被解散

中共對於網路的監控不曾稍歇,這次的新規被視為最嚴厲的一次。3月1日,有網民表示,她老家的微信群、同學群從小學到高中的,她爸媽的退休同事群都在同一天被解散了。她說:「疫情有沒有拐點(轉折點)不知道,反正我們老家的微信群拐點到了。全部微信群都被解散了。」

上海胡先生也告訴本報記者,「我的微信號一個被永久封號了,另一個微信號一會兒限制我語音,一會兒限制文字。因為我前幾天發了一篇短文,用神話的方式表達,他們無可奈何,就把我的文字功能給封了,不能打字,只能用語音。」

只要有關武漢肺炎疫情 議論、圖片及文章全封殺

網信辦此次頒布的網路管控新規,主要封殺的內容包括: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議論和圖片、文章,美中藥物專利問題的討論、美中貿易爭端、涉及香港和台灣內容等;負責管理公眾的公務員號、公司的群體帳號、有被封殺前科的群體帳號以及有關武漢疫情的群體帳號等都被納入監管範圍。

在封殺文字、圖片的方法上,監管庫中存有數億圖片,只要同庫中的圖片出現,立即封殺;語音方面,無論是普通話還是各地方言,都可以識別和封殺。此外,中共還建設網路管理機構,規定各大型網站一律要配備監控團隊,並且對網警開放,一直到縣一級都設有網警。

「封口是導致疫情傳播的罪首」

網民紛紛表示:「導致疫情傳播真正的罪魁禍首就是封口,本應是吸取教訓,放開言論管控,現在是恰恰相反,變本加厲,逆世界潮流。」「沒有了人人可說話、講真話權利的支撐,其他什麼『令』都是蒼白虛偽的、有害社會和人類進步的!」

網民:網信辦無立法權

此項管控新規出自網信辦的「辦公室令」,有網民找出2018年3月22日發布的《國務院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指網信辦屬於國務院辦事機構,不是國務院的直屬機構。根據中共法律,只有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國務院直屬機構才有部門規章制定權;也就是說,這項新規是沒有法律效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