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旅遊業寒冬 日今年經濟恐零成長

1月下旬至2月上旬,富士山周邊34個主要旅遊景點的酒店及旅館,有超過9萬人取消預約。圖為富士山。(Clive Rose/Getty Images)
1月下旬至2月上旬,富士山周邊34個主要旅遊景點的酒店及旅館,有超過9萬人取消預約。圖為富士山。(Clive Rose/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對日本觀光造成打擊,遊客銳減,日本政府離原先喊出「2020年訪日遊客達到4千萬人次」的目標,如今似乎越來越遠。像是主打富士山周邊觀光的靜岡縣,截至2月上旬,主要景點已有超過9萬人取消飯店預約;山梨縣的山中湖村更有飯店到3月上旬根本沒客人。且還有數據指出,日本東京的旅館預定較去年同期減少45.2%,且陸續有人取消預訂。

《日經新聞》週二(3月3日)報導,日本旅行業協會表示,自從中共在1月下旬禁止海外團體旅遊後,截至3月底有40萬中國遊客取消行程。這都對航空公司、旅遊公司,以及景點周邊的飯店的經濟影響甚大。

其中,最受旅客喜愛的訪日路線為「東京—關西」,這條黃金路線上的「靜岡縣」以富士山周邊為中心,此前充滿著中國遊客。靜岡縣觀光協會的統計顯示,1月下旬至2月上旬,富士山周邊34個主要旅遊景點的飯店及旅館,有超過9萬人取消預約,且取消數量仍在不斷增加,有專門接待中國遊客的飯店還臨時歇業。

靜岡經濟研究所估算,若住宿人數持續減少狀況持續到6月,那麼縣內住宿相關消費額,將以1千億日元的規模減少。

鄰近靜岡縣的山梨縣,原先也是充滿許多以富士山為目的的旅客,1月下旬後,發生了約3萬件取消,除了中國團客取消,就連台灣、泰國、印尼的旅客也開始取消行程,山中湖村的酒店負責人沮喪地表示:「已確定到3月上旬客人為0」。

報導指出,因為世界各地皆有報導,停靠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發生的多起感染,因此各國旅客紛紛取消預約。

旅遊勝地之一的「九州」,也受到很大的影響。JR九州公司表示,針對訪日遊客為對象的「JR九州鐵路周遊券」2月銷售張數比去年同期減一半;該公司經營的飯店也因為中國、海外旅客和日本團客取消,截至4月底共有1,521間客房受影響。

福岡市內的天神周邊飯店接到許多取消,近1個月營業收入可能比預期減少四成。飯店負責人表示,不僅是外國旅客,就連日本國內出差旅客都不來了。接待海外旅客為主福岡市內的旅遊公司更指出,1月下旬營業收入年減九成。

日本旅館協會(東京)數據顯示,3月至5月的預約人數為155萬3,502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5.2%,且陸續有人取消預訂

日本疫情延燒  2020年經濟成長率恐接近零

共同社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日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0.2%,幾乎降為零。今年如果變成幾乎是零增長,將是2011年以來最嚴峻局面。日本2011年的成長率因東日本大地震跌落至負0.1%。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一罕見地發表緊急談話,表示為了穩定金融市場,「將致力於提供充足資金和確保市場穩定」。

在零售業方面,日本4家百貨店巨頭中,2月銷售額下跌最多的是旗下擁有大丸和松坂屋的J.FRONT RETAILING,較去年同月減少了21.4%;三越伊勢丹控股和高島屋分別年減13.6%和11.7%,崇光西武降幅則為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