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滯武漢台人擬控告蔡政府 林俊憲:本末倒置

受困武漢台人揚言控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剝奪他們回家權利。立委林俊憲痛批,阻撓包機的是中共,這群人本末倒置,為何不去告北京政府?圖為林俊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受困武漢台人揚言控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剝奪他們回家權利。立委林俊憲痛批,阻撓包機的是中共,這群人本末倒置,為何不去告北京政府?圖為林俊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未歇,香港政府3日宣布,明後兩天將派出4趟包機接回滯留武漢的533名香港人,並且參考台灣從鑽石公主號撤僑的「橫濱模式」,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眼看港人都可派自己的飛機接回,受困台人卻揚言控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剝奪他們回家權利。對此,綠委林俊憲痛批,阻撓包機的是中共,這群人本末倒置,為何不去告北京政府?防疫議題如此嚴肅,中共卻仍要搞政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日宣布,4日、5日兩天各派兩架包機,前往武漢接回533名港人,其中440人滯留武漢、93人在周遭城鎮,名單裡有14名孕婦、11名考生,另有22位病患;檢疫措施包括:機上配有2名醫師、2名護理師,所有人登機前量四次體溫,有症狀就不能上機,乘客需穿防護衣,間隔座位安排,返港後直接送檢疫中心進行14天隔離。

台灣方面,2月3日首批包機出現防疫漏洞後,我堅持後續包機防疫優先,卻遭陸方無理卡關,目前尚有近千台人滯留湖北。盼不到回台包機,滯留民眾祭出各種自救方式,日前發動連署,希望採血友病童「成都模式」返台,但移民署擔心造成疫情破口,已註記1600餘名滯留湖北國民,未取得許可前不能入境。 3日再傳出受困台人打算自費,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控告蔡英文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剝奪他們回家權利。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今天阻撓撤僑包機進行的是中共,這群人卻本末倒置,不去控告北京政府、去向北京公開要求自己的權力?林俊憲痛批,日本可以讓台灣派機、香港也可派自己飛機,為何台灣不行?這實在非常有針對性,痛批防疫如此嚴肅,中共還要搞政治。

林俊憲指出,台灣從「鑽石公主號」撤回國人「橫濱模式」圓滿成功,關鍵就是用台灣飛機、掌握安全消毒過程、醫療人員隨機與嚴格落地檢疫。但中共不是這樣,首趟武漢包機出現確診病例,後續包機談判,還無理要求須一次撤回900多人、名單由他們指定,這樣我們能放心嗎?站在防疫優先立場,台人應支持政府,去要求北京同意台灣派機、公開名單與最高檢疫措施三大原則,這才是他們能盡快返台的正確之道。

陸委會:人機已整備 隨時可出發

有關武漢包機,陸委會回應, 由疫情指揮中心依疫情發展情勢,採取各項對應管理措施。政府秉持「檢疫優先、弱勢優先」之目標,與陸方協調溝通優先返回人員名單及相關必要的防疫作為,基於防疫整體考量,維護國人健康並保障滯留人員返臺安全。疫情指揮中心前已對外宣布,第二次包機我方已做好所有準備,包括「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全程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隔離處所)均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我們的民眾,目前正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中,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聽到相關訊息,相信有關單位都在溝通協調中,疫情單位對於包機的任務人員,檢疫措施、隔離處所均已備妥「什麼時候來,隨時都可以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