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是否與中國斷航? 苗博雅:須解決2難題

對於前衛生署長李龍騰建議與中國斷航3個月,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3日表示,必須先解決第三地轉機、如何解釋禁止第三地國人入境等2個難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前衛生署長李龍騰建議與中國斷航3個月,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3日表示,必須先解決第三地轉機、如何解釋禁止第三地國人入境等2個難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累計42例,4項社區傳播徵兆也已出現2項,前副衛生署長李龍騰日前擔憂,清明節將至,若台商持續返台掃墓恐擴大社區感染情形,建議與中國斷航3個月。不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必須先解決第三地轉機、如何解釋禁止第三地國人入境等2個難題。

李龍騰26日表示,過去SARS在台灣大規模流行前,他就曾提議應與中國停止往來3個月,但後來沒有執行,所以SARS就爆發了;他擔憂,清明節將至,會有很多台商回台掃墓,因此他仍認為,最好的防疫方式是暫時停止與中國往來通航3個月,但他也明白政府為避免引起國際間的誤會,會有些不方便。

對此,苗博雅認為,與中國斷航並非完全不可行,但必須先解決2個難題。首先,如果國人使用台胞證進入中國,透過第三地轉機或入境後再返台,在護照上是完全不會有進出中國的紀錄。她解釋,台灣人進出中國都是使用台胞證,但台胞證是由北京政府單方面發行,台灣政府完全沒有任何國人申請台胞證、使用效期等資料,更不會有任何使用紀錄。

目前確實有非常多的台灣人居住在中國,苗博雅指出,如果驟然完全斷航,可能會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使在中國的台灣人急於透過第三地返台,而台灣政府卻完全沒辦法將他們過濾出來進行集中檢疫,有心人士是完全可以隱匿中國旅遊史的,這是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相較於現在留有5個直飛航點,反而可以確實掌握這些人的動向。

苗博雅進一步表示,若政府與中國完全斷航,又要防堵透過第三地入境的國人,勢必要禁止更多國家的航班入境,但這些人畢竟持有台灣合法護照,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禁止本國公民入境,政府要如何向社會解釋禁止他們入境的理由?不應「為了補一個洞而挖了另一個更大的洞」。她提醒,若要與中國斷航,就必須先解決這2個棘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