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木麻黃的蟬聲——記芳苑國小風華

曾經在30幾年前就讀的小學,如今已全然換了容顏,脫去了老舊的外貌,呈現出容光的朝顏,讓人倍覺親切優美又可愛。(沙山懷若提供)
曾經在30幾年前就讀的小學,如今已全然換了容顏,脫去了老舊的外貌,呈現出容光的朝顏,讓人倍覺親切優美又可愛。(沙山懷若提供)

文/沙山懷若
芳苑國小經名建築師設計改建後,景色煥然一新,雅致脫俗。校舍小巧精緻,校園青翠美麗,許多遊樂設施,讓小朋友可以盡情玩耍,有兩座涼亭,可以供人遊憩,使這所小學宛如芳苑一處別緻的公園,尤其是矮圍牆的設置,打破了一般學校高牆的封閉,無形中拉近了學校與社區的距離,吸引著附近居民樂於親近校園。

清晨時分,許多歐里桑、歐巴桑進來校園運動,有的跳舞做體操,有的打槌球,在晨光清新的空氣裡,讓社區老人有個美好的環境舒展筋骨。下午放學後,也有許多居民來此運動,有小朋友打球,也有父母帶小孩來遊樂玩耍,更有老師留校替學生做課後輔導。晚上則有社區舞蹈班的練舞,讓這所社區化的學校被充分使用,顯出了它的多元性價值。

我跟內人也喜歡在傍晚時到操場競走運動,這個我曾經在30幾年前就讀的小學,如今已全然換了容顏,脫去了老舊的外貌,呈現出容光的朝顏,讓人倍覺親切優美又可愛。我們就喜愛在這種迷人的氛圍下,踏在翠綠的草坪上,讓身心舒展鬆弛,此時周圍歸巢的鳥兒吱吱價響,映著落日餘暉,讓時間似乎也凝固了。

走過幾棵刻意保留的木麻黃,樹幹粗壯,枝葉參天。這些已近百年樹齡的木麻黃,當年我就讀國小時,就已經非常高大了,每當夏季來臨,我們時常仰望那高高枝葉上的蟬,整個木麻黃充滿著悅耳的蟬聲,此起彼落,宛如一場歌唱競賽,非常熱鬧,讓炎炎的夏日流瀉出清涼的悅音。如今時光荏苒,人事已非,唯獨這些木麻黃猶兀自聳立著,靜靜地見證了近百年來的情境變遷。

操場旁還設置了風車與太陽能板,這是芳苑這個漁村的再生能源利用方式,雖然這些輕巧再生能源的裝置,主要在於教學之用,不過與校園做整體搭配,讓環境更加美化,也突顯出這所漁村小學的特色。

 

操場旁還設置了風車與太陽能板,這是芳苑這個漁村的再生能源利用方式,雖然這些輕巧再生能源的裝置,主要在於教學之用。(沙山懷若提供)操場旁還設置了風車與太陽能板,這是芳苑這個漁村的再生能源利用方式,雖然這些輕巧再生能源的裝置,主要在於教學之用。(沙山懷若提供)

 

我們走過籃球場,洪掛圖書館靜靜地座落前方,這個由校友洪掛先生所捐贈的圖書館,曾經造就了無數學子,現在已經功成身退了。而這些日後在各行各業頗有成就的校友,也秉持這樣的回饋心理,紛紛贊助母校的各項建設,風氣影響所及,連普天宮及在地的企業家也都慷慨解囊,共同為家鄉的下一代教育奉獻心力。

返鄉定居的我,沒什麼成就,無法在實質上襄助母校,還享受著學校的建設,在美好的校園內運動散心,讓我頗為過意不去,於是我反覆思考著,便帶著自己所寫的〈芳苑漁歌〉去見校長,毛遂自薦回母校當志工,教導小朋友認識芳苑的歷史與風土民情。

 

母校現在的學生人數不多,可是上起課來卻興致高昂,非常活潑,學習能力強,而且發問踴躍,讓整個授課與學習的過程充實而愉快。(123RF)母校現在的學生人數不多,可是上起課來卻興致高昂,非常活潑,學習能力強,而且發問踴躍,讓整個授課與學習的過程充實而愉快。(123RF)

 

藉由每年5個星期的上課,我漸漸發現一個可貴的現象,雖然母校現在的學生人數不多,可是上起課來卻興致高昂,非常活潑,學習能力強,而且發問踴躍,讓我上起課來異常振奮,充滿活力,很有成就感,這樣的師生良好氣氛的激盪,讓整個授課與學習的過程充實而愉快。

就我所知,母校的學生有不少是新台灣之子,他們因為家庭背景因素,對書本的學習能力較差,可是就我的接觸,他們的學習精神卻是如此高昂,這點讓我頗為詫異。後來才聽謝校長談及他的教學理念,是「人文關懷、精緻優質、活潑多元、積極宏觀」,而且也落實在學校的教育上,因此除了課本上的教授外,還利用課餘安排扯鈴練習,另外成立了美術班、圍棋社、長笛社等社團活動,讓學生的學習能寓教於樂,進而藉此觀察學生的特質,達到因材施教的效果。

這所小學宛如芳苑一處別緻的公園,吸引著附近居民樂於親近校園。(沙山懷若提供)這所小學宛如芳苑一處別緻的公園,吸引著附近居民樂於親近校園。(沙山懷若提供)

看著這些活潑可愛的學弟妹,我心生歡喜,而且替他們慶幸,能在這所美麗的學校就讀,加上在這種活潑多元的教學下,學校老師的用心灌溉,將使每位學生皆如校園裡的花草那樣青翠豔麗。至於將來的發展,也不必像早期刻板的單一價值觀,要人人爭如高山上的松柏挺立,在多元的小學教育下,能夠認識自己,多方嘗試、多元發展,未來不必然是峭壁孤松,卻可以像校園裡的木麻黃堅決聳立,去見證這一方的歷史長流,這未嘗不也是一種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