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媒爆料:地方應付檢查 多地復工不復產

大陸多地並未真正復工,企業被要求全天耗電開機器、開冷氣,以應付檢查。(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大陸多地並未真正復工,企業被要求全天耗電開機器、開冷氣,以應付檢查。(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駱亞、林岑心/報導】連日來中共大力宣傳復工,但財新網引述消息透露,大陸多地並未真正復工,地方要求企業全天耗電開機器、開冷氣,以應付檢查。在嚴重疫情下,各地實則「復工」不敢復產。

財新網引述浙江省杭州市一位街道工作人員的話透露,中共高層檢查組從2月29日開始,以街道的用電量來考核復工率。

2月29日0時至24時的企業用電量,要達到1月8日用電量的75%,3月10日0時至24時的企業用電量,要達到1月8日用量的90%以上,才算合格。

為了達標,街道辦公室要求一些工廠全天開著機器,要求企業商辦整天開著冷氣和電腦。該街道工作人員表示,企業不怕浪費電費,但怕得罪官員。

報導表示,杭州市的復工率遠遠沒有達到標準,兩三天前一個工業園區的真實復工率約40%;另一家企業的復工率僅20%左右。

類似上述「復工不復產」的情況也出現在其他地區。河北省一家製造業企業負責人直言,當地的復工數據不實,大量企業被上報為「復工」,但並沒有復產,地方政府不願承擔風險,所以工廠沒有真正復工,只是被要求虛報,並通知工人如果接到檢查電話就要回答已經復工。

中共的復工政策上下不一,高層要求一邊盡快復工復產,一邊防疫;地方政府擔心群聚感染,怕擔責任不願真正復工。

據日本共同社3月3日報導,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南方地區被調查的457家日本企業中,全面復工的比例僅6.7%;25.1%的企業「全體駐大陸員工已返回日本」,28.9%企業「部分員工返回日本」。

彭博社3月3日消息,蘋果、臉書和惠普(HP)的部分產品依靠大陸廠家供貨,目前都出現供應短缺問題。iPhone和惠普的代工廠鴻海集團3日表示,由於勞工短缺和交通阻礙,目前的產能僅達到原有的50%。

上海復工只能局部、分批

一名上海大型企業中階主管李玲(化名)對《大紀元》表示,目前上海復工只能是局部性的,「不可能全面復工,只有跟老百姓生活有關的企業,才有可能全面復工,其他的都沒有。」

李玲說,「復工的企業,要先提出申請,都是每個區在管,要辦理出入的通行證。」該公司因是上海大型企業,故採分批復工,「現在復工最早的第一批是總經理級以上的,隔了一週,第二批就像我們這種(中層主管),我們底下的還沒開始復工。」

李玲說,「現在離開一個城市去另外一個城市,必須統一隔離14天。還得有通行證,如果沒有通行證寸步難行,連小區都不讓出。」「你開車回到上海時,車上會被貼上一張紅色的紙,上面寫清楚從哪天到上海,隔離到哪天。」

外地人返回上海工作,也要先行隔離14天,「比如有公司原來準備2月17日復工,外地人很多2月10日就到了,公司要求他們在自己所租賃的房子內隔離14天才出來。」

復工如臨大敵 只好一拖再拖

在嚴峻的疫情下復工,對於企業而言簡直如臨大敵,「所以,我們現在的重點不是項目的推進,而是不能出現疫情。」

一旦發生確診案例,企業將因負面消息而蒙受損失,李玲說,「所以我們的復工期,實際上是一拖再拖,本來打算是2月初就復工,一直拖,而且是在快要開工前才又發郵件說,下週不要來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