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主計總處:台今年 經濟成長保2無虞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4日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圖為民眾戴口罩逛街。(記者陳柏州/攝影)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4日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圖為民眾戴口罩逛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產業,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4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疫情對台灣經濟衝擊影響多大?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回應,目前主計總處的估計是適當的,加上600億元特別預算通過後,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

受到武漢肺炎衝擊,英商渣打銀行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從年初的2.2%下修為1.9%,標普(S&P)全球評級也下修台灣今年成長率50個基本點至1.9%。曾銘宗說,根據調查,疫情對整體產業的衝擊嚴重,包括石化業、面板業、汽車零件業等,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有困難嗎?

朱澤民認為,主計總處原先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72%,後來下修0.35個百分點,也就是修正為2.37%,主計總處的估計是適當的,加上600億元特別預算通過後,公共支出成長,對經濟成長率下跌是有延緩的。

朱澤民說,內需固然會受到疫情影響,但會集中於實體店面,目前電子商務和外送平台發達,再加上不少台商持續留在國內,也會增加國內消費動能,因此消費影響沒有如想像中嚴重。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對於受衝擊產業,主要是內需型產業衝擊大,服務業,包括飯店、餐廳和觀光等,大家不敢出門消費,受影響最大。至於製造業屬於中間財的部分,會因為中國停工產業鏈受影響,但國內的面板業因為沒有輸出,所以反而沒有受到影響。

曾銘宗追問政府在投入600億防疫紓困振興預算後,將產生多少經濟效益?朱澤民回應,可以確定的是,政府消費投資會增加100多億元,且增加經濟成長率0.08個百分點,補助金額有些用在信用保證基金,是不會產生國民所得,其他補助還要看執行情況,估計可以有0.15個百分點成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