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灣跟進聯準會降息?專家:現在是好時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美國聯準會(Fed)緊急降息2碼,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週三(3月4日)指出,聯準會已嗅到經濟快速降溫,降息是讓經濟的熱度不要消減那麼快。歐洲已宣布跟進,台灣央行原本就考慮降息,現在是好時機。

聯準會3月3日緊急降息2碼,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首度緊急降息。高仁山表示,聯準會通常因應大事件才會一次降息2碼,大部分都是一碼一碼慢慢降,這次一降到底,「到底給我們什麼樣的訊息要好好思考」。

高仁山說,聯準會是一個獨立操作機關,不受美國政府影響。聯準會會獨立客觀判斷市場資金需求及經濟熱絡情形。聯準會降息2碼表示它已經嗅到經濟降溫,而且降溫的速度很快,因為中國的經濟忽然熄火,這個火車頭把全世界經濟都往下拖,中國第一季GDP恐怕呈負成長10%,它如果還繼續正成長,美國也不需要採取措施。

高仁山認為,聯準會釋出的訊息有兩個重點,一是武漢肺炎疫情不單純,如美國舊金山、西雅圖、聖安東尼奧3市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一是對川普年底的選情,降息2碼是正面的影響,如果沒降息2碼,美國股市可能跌更多,而川普擔任總統一職要到11月選舉之前,還有很長的時間。

美股翻紅又翻黑 市場憂疫情不定

道瓊3月2日漲1,300點。高仁山指出,聯準會宣布降息2碼照理說對股市是好事,資金成本更便宜,但是3月3日道瓊翻紅又翻黑,突顯憂慮、恐慌的投資人更多了,且疫情可能不是那麼單純,恐怕已造成全世界傳染。

高仁山表示,市場的憂慮在於疫情不定,疫情不定會讓生產鏈停頓。武漢肺炎傳染力太強,如果工廠員工當中有一人中鏢,工廠就要隔離、停工,中國已經發生好幾起了。此外,中共又要求工廠復工,卻是假復工,把機器開著但是沒有原料、沒有生產。

高仁山表示,觀光更不用說了。根據報導東奧要如期舉行,對日本來說更是抱著頭燒,因為疫情還不知道何時會過去,假設如期舉行,可能也只會關起門來開打,大家在家裡看轉播就好,沒有觀光客。

高仁山亦提及,台灣本來就考慮降息,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外貿已經有些影響,近期急單效應以及回台擴廠等都需要投資資金,如果資金取得成本高,不利吸引投資。原本央行就考慮降息,現在是一個好時機,降息的機率應該蠻高的。降息是全世界共通的措施,讓經濟的熱度不要那麼快消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