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部防疫零預算遭質疑 陳良基:提供專業協助

科技部長陳良基4日表示,科技部主要在幕後協調專家學者提供專業協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4日表示,科技部主要在幕後協調專家學者提供專業協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4)日邀請科技部長陳良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對於科技部並未爭取加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且在「防疫紓困條例」中提出零預算,各立委質疑,科技部在防疫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陳良基則表示,科技部主要在幕後協調專家學者提供專業協助。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在科技防疫國家隊中,經濟部整合精密機械業者,迅速增加口罩產能;健保署3天就制定出口罩實名制政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促成口罩地圖App;國衛院、中研院也成功合成瑞德西韋,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開發新藥AI搜尋技術,那科技部有什麼積極作為呢?他建議,科技部應於1個月內盤點所有科研成果,投入防疫應用。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提出,科技部應可運用機器人物聯網在醫療單位協助防疫,讓醫護人員減少接觸病患染病風險。她也提醒,面對疫情的不明及假訊息防範,未來甚至有可能出現深偽(DeepFake)技術相關的假影片;而科技部原定於8月執行的訊息主題式計畫,包含訊息變造偵測、來源追蹤、數位簽章和資料庫建立等,是否可以提早進行假訊息標記收集?

陳良基則回應,科技部於過年後就召開專家會議,協調醫療科研界如何協助疫情指揮中心,包含監控技術、篩選快篩技術,治療和疫苗4個面向;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的召集人就是科技部專案召集人張上淳,代表科技部確實有參與疫情指揮中心運作。他強調,科技部參與防疫的方式,主要就是透過專家和研究團隊提供研究成果、專業意見。

陳良基指出,提供服務已超過科技部的範疇,因為科技部是解決關鍵技術,產業協助還是需要各部會共同來做,沒辦法要求專家做出產品,但科技部都有提供相關部會的技術開發。至於假訊息方面,他表示,假訊息防範主要是請科技部工程司規劃,目前已經有找學界人士進行分析,看看國際研究有沒有對接方式,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