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600億紓困 國發會:貢獻GDP 0.23%

對於關於紓困特別預算600億可以為台灣創造多少GDP,國發會主委陳美伶5日表示,初估是0.23%的GDP。(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關於紓困特別預算600億可以為台灣創造多少GDP,國發會主委陳美伶5日表示,初估是0.23%的GDP。(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紓困特別預算600億可以為台灣創造多少GDP?國發會主委陳美伶5日表示,初估大概是0.23%的GDP。她強調,現在萬事莫如防疫急,先把防疫所需與紓困做好。振興部分未來可以在中長期計畫,甚至前瞻二期再來補強。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日邀陳美伶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對台灣產業衝擊進行專案報告。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紓困600億對台灣GDP的貢獻會有多少?可以創造多少GDP?陳美伶說,對GDP的貢獻初估大概是0.23%。

陳美伶報告時指出,主計總處2月預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到2.37%,主計總處估計,假設疫情維持3個月(1月下旬至4月),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減少0.35至0.5個百分。

曾銘宗說,主計總處最新GDP預估是2.37%,但標準普爾、渣打銀行均把台灣GDP下修至1.9%,不認為保二有望。對此,陳美伶表示,隨著疫情的演變有太大的不確定性,國際機構一直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台灣因為有特別預算,且主計總處掌握所有數據,她認同主計總處的預測。

曾銘宗指出,疫情一定會延燒到第二季,可能會延燒到第三甚至第四季。疫情持續一季,對GDP的影響是0.35~0.5%,情況非常嚴峻,國發會有沒有掌握相關資訊,疫情到底會不會延燒到第三或第四季?

陳美伶回應,疫情沒辦法評估,病毒本身可能會變種,也沒看到任何報告確定它會影響多久。至於台灣經濟部分,這次(武漢肺炎)跟2003年(SARS)完全不一樣,已經是數位經濟時代,所以有些產業受害,有些產業因此受益。疫情延長的話,「那些比較好能夠展現、能夠協助經濟成長的部分,可能就順勢成長了。」

曾銘宗除要求國發會提出跨部會整體振興方案,同時也建議防疫可超前部署,紓困與振興產業部分也要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