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慶端午 八斗子揭開序幕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雞籠慶端午、傳承競龍舟」嘉年華會即將到來,7日上午於八斗子漁港,為龍舟舉行點睛、灑淨及祭江儀式。由市長張通榮任主祭官,副市長柯水源、議長黃景泰、副議長宋瑋莉、國策顧問鄭錦洲、區漁會理事長謝建政等人任陪祭官,舉行傳統道教禮儀,為一年一度的端午嘉年華會揭開序幕。

張通榮表示,結合地方漁港特色,基隆特有的海上龍舟競賽,自50年代起,在民間推動下就奠定良好基礎,今年參賽隊伍於22日進行預賽,23日決賽,並舉辦嘉年華會,現場各項精采活動包含立蛋、園遊會及熱歌勁舞大賽等,盛況可期,邀請民眾一起來為參賽選手加油。

黃景泰肯定主辦單位的努力,邀請大家一起來看精采賽事,參與熱鬧的嘉年華會,讓各項活動更加熱鬧圓滿。新上任副議長宋瑋莉第一次擔任陪祭官,她說,點睛非常順遂,相信今年龍舟賽一切都會很順利、圓滿。

這次7艘新型龍舟,為玻璃纖維材質,舟身輕巧顏色鮮豔,龍艏加龍艉總長16公尺,符合國際規格。

基隆市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任委員鄭國滄表示,龍舟賽3年3遷,從碧砂、正濱漁港到今年改在八斗子漁港,是為了讓龍舟賽更安全。以前曾在基隆港舉行,但大船一入港,龍舟搖晃幅度大且危險,八斗子漁港比起正濱漁港安全度更高、腹地也大,與會的民眾停車也較方便。

主辦單位八斗高中指出,本次龍舟報名隊伍非常踴躍,總計有73隊參與盛會。

參賽隊伍在點睛儀式後,從6月8日到20日進行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