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縣廣設尿布檯 方便男性育嬰者

宜蘭廣設尿布檯 方便男性育嬰者。(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廣設尿布檯 方便男性育嬰者。(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3月6日推出「廣設尿布檯,友善性別在宜蘭」的政策措施 。由縣政府率先帶頭做起,在縣政大廳、社會處、衛生局、環保局及親水公園風景區等16處親子廁所及男廁增設尿布檯,讓男性育嬰者不用再以「深蹲」的窘迫姿勢照顧寶寶。

宜蘭縣長林姿妙籲請各機關、團體及企業一起響應,讓此政策持續延伸,由機關推廣至民間企業及一般公共場所,保障男性照顧孩子的權益,減輕女性照顧負擔,以營造更友善的育兒親子環境。

宜蘭廣設尿布檯 方便男性育嬰者。宜蘭廣設尿布檯 方便男性育嬰者。(宜蘭縣政府提供)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5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全臺15歲以上有偶女性為照顧子女每日平均時數為3.37小時,比丈夫1.41小時,多出2.3倍時間,而職業婦女也比丈夫多出1.8倍照顧子女的時間,而宜蘭縣現況根據108年宜蘭縣婦女生活需求調查指出,有6歲以下子女的女性,每日照顧子女時間以7-9小時占比例最高(38.6%),其次為3-5小時(17.0%)。

 親子共遊出門在外,寶寶一天要換好幾次尿布,但尿布檯多設於女廁或哺乳室,男性育嬰者即使要分攤育兒工作都無計可施,為實踐平權世代及家務分工,營造性別友善生活環境,宜蘭縣府推出「廣設尿布檯,友善性別在宜蘭」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