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傳王立軍將祕審 刑期10年以下

【記者李曉宇/綜合報導】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逃館引發一連串震驚海內外的中共高層政治事件,伴隨王檢舉揭發有功的同時,其所犯的驚天大罪也被媒體曝光於天下。7日,有親共海外中文網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王立軍將被當局以叛國罪起訴並判刑,但是刑期不會超過10年,且因涉國家機密,王立軍案不會進行公開審理。有律師認為,案件越不公開透明,民眾越是相信海外媒體曝光出來的驚天黑幕,當局此舉無疑欲蓋彌彰。

據該人士爆料稱,王已與其案件的最高負責人達成初步協議:因涉國家機密,該案件一旦進入司法程序,他與家人皆不聘律師,而是接受國家所指定的律師,以此求得一個不壞的結果: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報導說,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門從事刑事辯護的知名律師曾表示:作為中國的刑辯律師,如果不是遇上特殊的政治環境和時期,99%的律師一輩子都不會為涉嫌叛國罪的當事人有機會做辯護,這是由該罪名的特殊性決定的。

涉機密或不公開審判

香港《南華早報》5月21日爆料,王立軍最早可能於下月以叛國罪在四川省省會、王立軍逃亡美國領事館的地方——成都,開庭審理。

據悉,中共高層對審判地的選擇也有分歧,最後有可能選擇在北京而不是成都,而且由於涉及國家機密,不會進行公開審理。

外界認為 活摘器官真實性高

大陸著名維權律師江天勇表示,正因為王立軍事件涉及中共高層內鬥,該案件越是公開透明,中央政府越主動,才不至於被外界質疑為對王立軍的審判只是高層內鬥的遮羞布,是中共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他認為,從媒體報導中,民眾可以看到王立軍涉及大量的高層黑幕,特別是在海外媒體對王立軍涉嫌參與活摘器官的指控的情況下,中共政權不公開審理王立軍,更會讓外界相信活摘器官的真實性,反而欲蓋彌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