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債殖利率創新低 資金正湧入債市避險

【記者張東光/報導】在武漢肺炎的衝擊擴大下,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上週五(6日)一度跌破0.7%,續創歷史新低,單週的降幅創下2008年12月以來之最,顯示龐大的資金正湧入債市避險,許多人因此擔心美國經濟可能重蹈日本和歐洲長期通縮的覆轍。

然而,上週五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指出,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27.3萬人,遠優於預期的19.5萬人和1月的22.5萬人,顯示美國經濟在疫情威脅下仍然堅挺。

PGIM固定收益公司經理人柯林斯(Mike Collins)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公債殖利率銳降意味著未來六個月有政策利多,美聯儲將積極降息刺激景氣。他預期今年下半年景氣將明顯復甦。

聯準會在上週意外降息0.5%以後,目前的聯邦基本利率為1%~1.25%。CME期貨市場最新預測,3月18日美聯儲政策會議後,聯邦利率續降0.75%的機率高達60.4%,續降0.5%的機率達39.6%。

相對於美債的受惠,美股上週的表現也異常激烈。道指在上上週重挫12.36%之後,上週小幅反彈1.79%,一週內振幅高達7.38%。上週五收報25846點,下挫256點或0.98%,較盤中的重挫3.43%已跌幅收斂。

油價的情況相對不樂觀。受到大量國際航班減少和OPEC無法達成減產協議的衝擊,西德州原油上週五大跌超10%,創下5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收報41.28美元/桶。技術面顯示,油價已跌破週一低點的43.3美元,短期可能持續下挫,長期的支撐為2016年2月的26美元附近。

上週金融市場的持續大幅波動,主要源自投資人仍然對於疫情的發展感到恐慌。CNN編製的企業恐慌與貪婪指數已跌到了屬於極度恐慌的7點(0~100,50以下越低越恐慌,50以上越高越貪婪)。VIX恐慌指數週五也一度達到了11年最高峰的51.8。

疫情升高導致全球股市普遍重挫,據美銀統計全球股票總市值在這9天中蒸發了9兆美元。

在美股歷經了兩週高度波動的慘跌之後,2019年資產高達27億美元的美國富豪維奧拉(Vincent Viola)上週五接受CNBC專訪時卻認為,由於美國經濟體質已轉好、就業市場依然強勁,此時的股市重挫反而是長期逢低入市的好機會。

維奧拉創立的Virtu Financial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高頻交易公司,他說該公司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之前就認為股市可能回檔,歷史新高的股價往往需要一些促發修正的理由,現在的疫情已導致股價自高峰大幅下滑,反映了投資人恐慌之後氣氛就會慢慢緩解。

他主張當前股市的巨幅波動和整體經濟環境意味著美股此時的修正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不會維持3~4個月這麼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