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何志偉英文質詢吳釗燮 籲邀友台美議員訪台

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中央社)
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日前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台北法案」,民進黨立委何志偉9日以全程英文方式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呼籲外交部邀請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等友台議員來台訪問。

美國眾議院4日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PEI Act,簡稱台北法案),美國政府應強化台灣與全球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及非正式夥伴關係,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和強化台美貿易關係。由於法案內容有稍作修改,還須送回參議院再表決通過一次才能遞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對於台北法案議題,何志偉全程以英文質詢,吳釗燮也全程以英文答詢。

何志偉表示,美國參議員賈德納去年6月訪台時,曾在總統蔡英文陪同下參訪大稻埕,雖然因為疫情取消了520就職典禮等相關活動,但他希望外交部能夠積極邀請賈德納再次訪問台灣,花更多時間好好了解台灣,藉以表達台灣對其支持的感謝。

吳釗燮回覆,美國形容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可信賴的夥伴、世界上的良善力量,外交部也將持續邀請「好朋友美國」來台灣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