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經濟學人:桑德斯會讓美國陷入噩夢

《經濟學人》評論,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參議員桑德斯,政策與目標自相矛盾。資料照。(Getty Images)
《經濟學人》評論,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參議員桑德斯,政策與目標自相矛盾。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方面已確定,由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及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演七旬雙雄對決。《經濟學人》分析,桑德斯的政治風格太過激進,恐怕分化美國、擴大仇恨,讓美國陷入「醒不過來的噩夢」,美國人得趕緊清醒。

桑德斯所提倡的是全民健保、提高富人稅和調漲最低工資等政策。然而,溫和派的民主黨人擔心,這些政策將使桑德斯被貼上激進左派標籤,對決川普時輸掉大選。

《經濟學人》2月27日報導,「有時候你從一場噩夢中醒來,卻發現其實還在做夢,噩夢還在持續。美國越來越有可能面對這種情況。」

「桑德斯有個危險的傾向,就是他會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經濟學人》認為,桑德斯的選戰將會進一步滋養仇恨。

內容還提及,桑德斯認為美國的資本主義是貪婪的,需要被大力削減。在這方面,即使同樣左派的英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也比不上桑德斯。桑德斯主張拿走公司20%股份,交由員工掌控。

除此之外,桑德斯計畫讓政府預算「翻倍」,但他沒辦法說明錢要從哪裡來。在美國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最基礎勞工名目薪資上漲4.6%之際,桑德斯要改革經濟的訴求,對於美國困境並沒有對症下藥。

目的與手段矛盾

《經濟學人》表示,桑德斯有一種「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的特質。他提倡減少貧窮、全民健保、去碳經濟,但試圖達成這些目標的政策卻又堅持不合理的極致。他想要完全取消私人健保,他希望在15年內讓美國億萬富翁的財富減少一半。

為了桑德斯所追求的「正確」,有時目的也被犧牲掉了。例如他主張大學免學費,但免學費的最大獲益者仍是相對富裕的階級,與他消滅貧窮的目標互相矛盾;他主張過境除罪化、解散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這等於放棄州政府的首要職責;他要禁止核能發電,又和打造零碳排經濟的目標相斥。



桑德斯是如此熱衷於與美國內部的「邪惡」對手作戰,以致於他經常同情外國的敵人。只要國外政權追求社會主義時,桑德斯就縱容古巴及尼加拉瓜的獨裁者。他對美國的海外出兵抱持懷疑論,部分因為他光榮地認為,軍事冒險的弊大於利。

左派民主黨人認為桑德斯的革命主張令人心動,他們相信只要沒有新自由主義派的民主黨人阻撓,桑德斯就能夠坐上總統大位。因此他們對於民主黨競爭對手的憎惡,幾乎等同對於共和黨的憎惡。

《經濟學人》指出,這說明桑德斯的政治風格。當面對意見不同的人時,桑德斯的直覺反應是打造陰謀論,又或說他的對手只是一時困惑,將會被他的政治傳道所感召。像是當被問到要如何說服國會同意取消「私人健保公司」時,桑德斯的回答是,他會在那些反對的參議員所屬州發起遊行,直到他們妥協為止。

報導最後表示,很難想像在美國如此承平之際,有比桑德斯獲得提名更糟的事,並呼籲「美國人,醒醒!」

社會主義妄想家

時政評論員斯托塞爾(John Stossel)曾評論桑德斯為「社會主義妄想家」。斯托塞爾說,當桑德斯稱讚古巴社會主義政策為國人掃盲、提供醫保時,他沒有提「多數古巴人到現在每天也掙不到2美元」;當尼加拉瓜發生社會主義革命後,桑德斯稱讚那裡的土地「改革」、「讓農民第一次真正擁有自己的土地和自由的種植」時,他沒提這些土地的前擁有者是如何被強盜掠走了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