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把一切交給時間

所有的嘆息或不完美,在時間的長河中都會以自己的方式得以了結……。(123RF)
所有的嘆息或不完美,在時間的長河中都會以自己的方式得以了結……。(123RF)

文/青松
朋友小黎生活精緻,歷經半生風雨,內心還和少女一樣充滿夢幻與期許。小黎喜歡讀散文,經常逛書店買書,家裡的藏書足以開一家小型圖書館。

上次聚會,小黎說起一本書,表情沮喪。那是她心愛的收藏,但怎麼也找不到了。記不清是外借了,還是遺落在哪裡,總之家裡沒有。我們勸小黎再買一本,她回說,不一樣,那本書裡有作者的親筆簽名。

生活中很多事就是這樣,看似簡單,就像隨處可見的一本書,卻成為我們很難邁過去的一道坎。相識多年,我了解小黎,弄丟了那本書,就好像弄丟了她內心的一部分。這一頁,不是那麼容易翻過去的。

日子忙忙碌碌,轉眼幾個月過去了。我們又坐到一起,小黎滿面春光,拿給我們一本書看,說失而復得,當時弄丟的書找回來了。我們聽了非常高興,問小黎到底是怎麼找到的。小黎微笑說,果然世上所有的事都可以交給時間。

書丟了之後,小黎明白苦悶也於事無補,勸自己暫且放下。書與人之間,或許同樣有緣分一說吧!既然悄無聲息地失蹤了,也許註定如此。經過漫長的適應過程,那本書的遺憾漸漸淡去。

前幾天,小黎整理床下的雜物箱,突然瞥見那本讓她魂牽夢縈的書,正安安穩穩夾在箱子裡。小黎的欣喜難於言表,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曾經的缺憾搖身轉變為完美的結局。

回顧這一切,小黎總結道,面對所有過不去的坎兒,人不能鑽牛角尖,太固執只會傷人傷己。世上的一切都有安排,一時想不開的,不妨交給時間。所有的嘆息或不完美,在時間的長河中都會以自己的方式得以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