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樂生院重建設計不良 民團:高齡病患進出不便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了讓社會能理解漢生(或稱麻瘋)病患過往遭逢隔離、歧視與人權被侵害,行政院2017年通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並於去年12月動工,修建漢生醫療人權園區。不過,多個公民團體10日召開記者會,指樂生院區的設計有多處不便,讓高齡且有身心障礙的院民進出不方便,形同再次隔離他們。

目前樂生院還有99位漢生病患者,平均年齡已經80歲,過去因為社會對漢生病的誤解,而將患者強制隔離。在樂生院民和民間團體長期爭取下,政府決定面對錯誤,2017年時啟動「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由衛福部主導。

衛福部10日舉辦「衛生福利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推動督導小組會議」,討論樂生院劃設人權園區的計畫。不過,公民團體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次會議再次排除了自救會院民參與,程序上大有問題。

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黃舒楣表示,樂生院區的設計,從入口處就有問題,從原本的大平台改成懸空陸橋,讓高齡且手腳不便的院民必須「迴轉8次、旋轉 630度垂直急升」才能進出,形同再次隔離他們。這樣的設計讓「人權園區」的美意反而更傷害人權,淪為國際笑柄。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說,衛福部自2017年計畫核定至今,都沒有正式告知院民,院民不止居住權受到侵擾,健康權、參與公共決策的權利也隨之受害,樂生如何能實現「有人權價值的人權園區」?

邱顯智表示,國家因為錯誤的政策而讓院民遠離家鄉,到樂生生活了一輩子,這在文明國家是無法接受的。他強調,人權園區應該以院民的聲音為核心,希望衛福部能聽見院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