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管制愛奇藝 蘇揆:修法阻中共併吞

對於中國的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在台灣無法可管,行政院長表示,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修法,並請立法院大力支持,不能讓中共達到併吞台灣的目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中國的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在台灣無法可管,行政院長表示,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修法,並請立法院大力支持,不能讓中共達到併吞台灣的目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來自中國的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在台灣有超過600萬人次下載,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其內容、言論卻無法可管。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表示,將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若法不夠就修法,並請立法院大力支持,一定不能讓中共達到併吞台灣的目的。

立法院會10日邀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時表示,愛奇藝「非法繞道」進入台灣,既無法要求保障台灣影視節目的比例,也不能跟文化部對中國大陸限制政策一致,也不能要求它承諾若有台灣節目的話不能有言論限制。

她說,相較於同是影音串流平台的「Netflix」是合法上架,還能規劃如何保障台灣本土文化商品。她認為,文化影響力非常大,政府不能任由愛奇藝非法上架,行政院應協調不同部會進行管制。

對此,蘇貞昌答詢時表示,中共為了要併吞台灣無所不用其極,飛機繞台還看得見,像中共有個政策要「入島、入戶、入腦」,就一定要防止,「這我來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如果法不夠該修法,就請立法院大力支持,一定不能讓中共達到併吞台灣的目的。

NCC:愛奇藝要「特別處理」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說,去年9月經過行政院決議後,NCC才接了OTT TV業務,目前沒有相關法律規範,才會努力進行「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大概是全世界第一部相關法律。

陳耀祥強調,愛奇藝不是不處理,而是要「特別處理」,因涉及中共威脅與兩岸文化交流問題,行政院也開過幾次會,陸委會、文化部、經濟部都有參與。

陳耀祥說,究竟如何處理愛奇藝,NCC必須要跟陸委會、文化部協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律都是前網路時代的法律,但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來講,產業發展趨勢變成開放性網路世代,必須另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