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武肺衝擊產業鏈 經長:加速台商回流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產業鏈,是否加速台商回流?經濟部長沈榮津11日說,美中貿易摩擦後,台商提早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卻因美中簽訂貿易協議停頓,「到武漢肺炎,台商覺得不加快腳步不行,生產基地的轉移速度會加快。」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日邀請沈榮津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表示,台商回流審查去年8月通過25件,今年2月才通過3件,還有85家企業待審。廠商加快腳步回台,國內做好準備了沒?沈榮津回應,這波重點是生產基地回台與轉單效應。過去台商回台都是大廠,今年則是中小企業跟進,也就是整個供應鏈轉移生產基地。

沈榮津表示,這一波回台廠商,因為等不及工業區得花1、2年時間開發,會去尋找過去閒置的廠房使用,工業局現在的功能就是媒合平台。此外,已要求台糖彰化以南每個管局釋出200公頃土地,「工業局自己跳出來開發(工業區),以後只租不售比較快。」

武漢疫情造成中國產能大受影響,邱議瑩指出,關鍵零組件、原物料都在中國,一度傳出台灣企業原物料短缺,產業鏈可能斷鏈,對台灣的企業、台商在中國的影響程度為何?沈榮津說,代工業者產能受影響,營業額平均差不多兩成、四成受影響。國內整車廠福特暫時停工2週,福特來自中國的原物料改從澳洲廠調料,中華汽車產線員工都休3天,不過,國瑞汽車3月因增產計畫要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