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冠榮罷韓遭馬系監委追殺? 監委:釐清氣爆善款

罷韓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11日赴監察院針對「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款專戶」進行說明,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陳柏州/攝影)
罷韓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11日赴監察院針對「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款專戶」進行說明,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吳旻州/台北報導】罷韓四君子之一、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11日因「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款專戶」遭馬系監察委員約談。他表示,監委名單清一色都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命的,很明顯是政治追殺。不過,監委江綺雯指出,因檢舉人數眾多,為了解情況,陳冠榮僅是以災區代表出席說明。

陳冠榮強調,善款的一切全部坦蕩,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的市政府查不到什麼蛛絲馬跡,只好抹黑栽贓、司法追殺,幸好時代已經不同,不再是當年全憑國民黨一句話認定是否有罪的228時代;但政治滿分,經濟零分的市長怎麼可能善罷甘休?於是馬系監委颯爽登場,證明了只要非韓國瑜同路人,他就要抹黑追殺到底。

陳冠榮認為,光看監委名單就知道,清一色都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命,很清楚是政治追殺。高雄氣爆議題每逢選舉就會成為攻防焦點,韓國瑜當選1年多來沒有釐清氣爆議題,卻利用監察委員進行政治追殺。他感嘆,要成為一個正直的台灣人,竟要經歷紅媒的抹黑、國民黨政府的抹黑濫訴、馬系監察委員的追殺,這也算是人生的另一項成就。

對此,監委李月德表示,他並不認識陳冠榮,今天才知道他是罷韓提案領銜人,會約詢他是因為很多民眾陳情指控善款遭亂用,因此想了解善款處理情況,不清楚為何會與罷韓有聯想。江綺雯也表示,啟動調查是因檢舉的人非常多,而這次同時約詢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災區代表及傷者代表,陳冠榮是以災區代表身分出席。

此外,劉世芳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此次調查5名監委江綺雯、李月德、楊美鈴、陳慶財、江明蒼都是前總統馬英九提名,且與前次調查監委有4名重複。她質疑,監察院已針對此案於2016年糾正高雄市政府、經濟部,這次再進行約談是否「一案兩查」?監察院監察調查處長鄭旭浩回應,前次調查與這次範圍不同,並沒有處理善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