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鈔票也防疫 央行:回籠鈔會隔離1個月

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左)12日表示,若台灣疫情升溫,不排除將舊鈔銷毀率提高。右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左)12日表示,若台灣疫情升溫,不排除將舊鈔銷毀率提高。右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美國聯準會(Fed)對來自亞洲的美鈔實施「隔離檢疫」、南韓也是針對回籠鈔票隔離14天,立委關切鈔券硬幣恐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我國央行是否也會對鈔票進行處理措施?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舊鈔收回銷毀率約有40%,整鈔後將會隔離1個月後再推出,若疫情升高,不排除提高銷毀率。

民眾黨立委蔡璧如1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紙鈔開始運行到銷毀,平均要周轉22次,紙鈔是最大感染源之一,統計顯示1美元能攜帶超過3,000種細菌。央行對於金融機構回流的紙鈔,有消毒的SOP嗎?

楊金龍指出,有,除了整鈔之外還有消毒,而且新台幣的銷毀率滿高的,約40%。現在美國、南韓及中國大陸所說的鈔券回收隔離,都是指回籠鈔券非市面上的流通鈔券,鈔券要回收到銀行後才能隔離,央行本來就有委託台灣銀行進行回籠鈔券整理,這是既有SOP。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為了防疫,部分國家針對來自疫區的鈔券都有隔離,我國除了日常例行回籠券的處理,是否應有相關作法以未雨綢繆?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根據德國研究數據,新型冠狀病毒在紙張上可以存活5天,按照央行原本的回籠鈔券整理流程,台灣回收整鈔再出去約相隔1個月,也超過其他國家14天的標準。

施遵驊說,央行處理的是回籠券,市面上還有大量流通的鈔券和硬幣,尤其硬幣面額小,很難要求民眾回存,在外流通總數約有158億枚。鈔票在流通過程中換過好幾手,建議民眾多洗手不要摸臉,才是最好防疫,但若台灣疫情升溫,不排除將銷毀率提高。